English

山鹏之路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工藤贤司 我有话说

民居系列·巷&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山鹏&nbsp&nbsp


认识山鹏,是1991年,我们还一起登过黄山,绝妙无比、千变万化的黄山究竟怎样才能表现出来呢?当时的我自觉还要在艺术上有新的造诣之后才能画黄山。山鹏当时一句话也没说,但这无言的背后,我感受到了他内心的期待和追求。虽然他因残疾行动不便,却经常外出写生。我对他提出的要求——构图、量感、质感、粗密等,他都通过写生逐一尝试。白天他公务繁忙,只好挤出睡眠时间进行创作,他还同时临摹一些大师的作品,我劝他专门研究渐江的作品,特别是渐江的线条、意境。

就这样,七、八年过去了。这期间,他马不停蹄,锐意进取,先后在安庆、南京艺术学院、浙江画院、安徽省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并获得成功。他的陶渊明诗意画系列,有些出人意料的构图,画面上大胆地留出来的空白形状独特,在这些空白上的流畅而又富有内涵的书法又使画面趣味横生。

今年12月,山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和作品研讨会,参展的有丈二的大作品,巨幅的画面展现了山鹏胸有成竹的男子汉气概。38岁的山鹏不仅年轻,更重要的是他积极向上,不辞劳苦,不懈进取。现在的作品大多是在继承了传统山水画技法的基础上,个人独特的艺术表现。但是艺术是没有界限的,21世纪的艺术尊重生命,不仅是人类,还有动物花鸟;表现方式更是多种多样,不仅有写实,还有写意、抽象画法等等。我希望山鹏能超越个人大彻大悟的喜悦,更多地表现生命,更丰富地表现生命,在生命的领域里,不断探索未来的活力之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