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器晚成的女画家黄援朝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宣志 我有话说

女特警队员&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黄援朝


黄援朝像许多部队的子女一样,中学还没毕业,就为逃离文革走进了军营。1972年,她被选送到武汉测绘学院。毕业后当技术员、当测绘参谋,一干就是17年。后来调回北京,在武警后勤部当了行政干部。1993年她正式学画前已是上校警官。

机会终于来了。1993年,军艺要招收武警学员,但她已经42岁了,非常幸运的是,军艺美术系的刘大为主任和武警后勤部的王国忠、于溪源将军支持了她。她终于通过了入学考试。像久旱的禾苗,她拼命地汲取着点滴的营养。她说:“像我这样起步晚的人,就一定要动脑子。要分析、要思考,要体验、要用心去画,而不仅仅是用手画。”军艺的教学很重视体验生活和创作实践。她去了四川女子特警队三次。看到女兵被太阳晒得黝红的脸,浑身散发的青春气息,就像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下乡到艰苦、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在海拔两、三千米的高原上,她经常为画一张写生在地上蹲上几个小时,被蚊虫叮得满身大包。1995年她乘的汽车被风雪困在海拔5000米的巴颜喀拉山上,寒冷缺氧的她差点送了命。然而,付出之后是收获,大自然神奇的造化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享受,接着是情操、修养、学业的升华。

她的第一幅创作《小羊》就被选入第八届全国美展。她第一次获奖就得到了第四届全国工笔画大展金奖。她以女特警为题材的系列作品得到了专家的好评。金奖作品《新兵》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选入《20世纪中国美术》大型画集。去年,她的新作《女特警队员》又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并被选送日本、韩国展览。她被邀请参加了《’99悉尼中国画展览》。她成了中国美协会员,圆了当画家的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