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江达海致富路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这是一条贯穿川、黔、桂三省区,覆盖六千四百万人的快速路、便捷路。

这是一条让西部地区走向大海、走向世界的希望之路。

这更是一条让锁在深山千百年的贫困老区人民日思梦想的脱贫致富之路。

西南公路出海通道是我国国道主干线“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的组成部分,是继京沈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之后建成的第三条国道主干线。她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国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的实质性进展。

12月4日至8日,记者跟随交通部“西南出海通道千里行”代表团进行了全程采访。一路上,我们深深感受到大通道已经给这片群山封锁的地方带来了巨大变化。

通江达海天堑变通途

西南地区素有“地无三尺平”之说,过去西南人民开门即见山,走的是山间羊肠小道,四川更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在1700多公里的采访行程中,记者乘坐的大巴在群山中平坦通畅的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上穿行,正如四川省副省长邹广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介绍,四川实现“内联市县,外接周边,通江达海”的交通建设总目标后,“蜀道将不再难了”。

据介绍,从大通道起点成都至入海口北海,小轿车跑完全程大约要20多个小时。从贵阳北至成都、重庆,南抵北海,行程也均在一日之间。西南人民盼望多年的“通江达海”,今朝梦圆。

行进在大通道上,记者处处感叹修筑大通道之艰难。贵州段开山劈岭,高填深挖,工程艰巨,是整个大通道中最险段。在贵(阳)毕(节)公路段的142公里就架起了157座桥,气势恢宏、壮丽秀美的落脚河大桥建在两个山顶之间,桥深306米,创造了中国之最,贵州交通厅已将其申报了世界吉尼斯记录。可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脱贫致富西部腾飞路

12月7日,在贵州与广西交界处,白裤瑶族敲起古铜鼓,端出美酒,载歌载舞欢庆西南出海通道通车。广西南丹县怀里村村民黎光耀说,过去交通不便,白裤瑶与世隔绝,现在修好了大通道,瑶族人民的好日子也来了。

大通道使沿线资源由潜在优势变成了现实优势,是脱贫路、致富路。沿线及腹地资源丰富,贵州汞矿储量与产量居全国之首,毕节是我国长江以南最大的优质无烟煤藏量区;广西河池是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锡的探明储量占全世界第一。贵州大方县煤炭资源丰富,1997年全县煤炭企业税收仅200多万元,而今年预计可达2600万元。

大通道为沿线招商引资搭建了富有吸引力的平台,是形象路、环境路。“路一通,投资的就来了。”四川泸州市市长肖天任欣喜地介绍,“以前投资者为泸州地区丰富资源所吸引,但一谈到投资就望路兴叹。大通道大纳段4月6日开通以来,叙永县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5个,其中三友公司的烟草加工项目投资1.4亿元。”大通道沿线矿产丰富的古蔺、叙永、大方等国家级贫困县将不再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大通道使沿线许多新景点出世,使老景点升值,是黄金路、旅游路:贵州的六广河山青水秀,其山水之美,不亚于漓江和小三峡;新近发现的世界最大的天坑群位于大通道附近的广西乐业;大通道串起了九寨、黄龙、峨眉—乐山大佛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串起了泸州佛宝、方山古刹、黄果树瀑布、北海银滩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大通道必将对整个西南部地区的物流、客流、信息流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