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全社会关注食物安全

针对食物中“农药残留”和“瘦肉精”等不安全因素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薛冬)针对一段时间以来蔬菜、水果、茶叶中农药残留超标及近期公布的生猪饲料中含有“瘦肉精”问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卢良恕院士、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等在今天开幕的“中国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高层论坛”上呼吁,全社会都要共同关注食物安全问题,有关部门、各级政府和生产企业应高度重视,尽快建立监测中国食物污染与食源性疾病发生预警系统。

专家列举出当前影响我国食物安全的几大主要因素:农药、兽药的滥用,造成食物中农药、兽药的残留问题十分突出;微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已成为一些地区危害学生健康的主要问题;未达标的生产厂家违法生产经营食品;工业污染导致环境恶化,对食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技术和执法监督薄弱;市场准入等法规不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提出对策: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法律规范;建立一支既懂食品卫生又懂法律的专职队伍和食品安全技术检验体系;加大食品卫生执法力度,改善食品卫生现状;积极参加国际食品法典等组织,维护我国食品贸易利益。

本次论坛上,中食产业集团等发起“全国知名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宣言”,承诺向社会负责,并接受监督。据悉,我国对食物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将提高食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提高居民营养水平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农业部已决定从2001年起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卫生部也开展了系列的食品安全和保障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