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趋利避害壮大自己

2001-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 庆 特约记者 周 萍 通讯员 孙泽新 我有话说

今年1至11月,江苏新科电子集团出口创汇达1.4亿美元,成为该省自七十年代建立开放口岸以来年出口超过1亿美元的“状元”企业。作为在全球DVD行业中名列第五、全国第一的国际知名影碟机制造商,新科集团仅仅是江苏省武进市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之一。

武进市代市长李小平告诉记者,为了以积极的姿态应对WTO,武进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努力在富民强市战略中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着力推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向规模效益型、品牌质量型、科技进步型等全方位、高层次迈进,加快实现武进经济新一轮的飞跃。

作为八十年代苏南模式发祥地之一的武进市(县),经过改革开放20余年的洗礼,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尤其是今年以来,武进市民营企业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时期,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李小平告诉记者,今年1-11月,民营企业完成产值超过400亿元,实现销售360亿元,超过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90%。

“六个不限”,一视同仁,提高企业竞争力

为适应加入WTO后民营企业发展的需求,武进市委、市政府根据新的情况制定了“六个不限”和“三个一视同仁”,即不限比例、不限速度、不限数量、不限方法、不限规模、不限范围;在政治态度上一视同仁、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在服务保障上一视同仁。市政府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扶持,如简化申报自营进出口权的程序;鼓励民营企业参加境外交易会、展览会、博览会,摊位费政府补贴三分之一等,全力为民营企业创造宽松公平的发展环境。

外部环境的改变归根结底是为促进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自1998年以来,武进市先后成功举办了6次科技经济对接洽谈会,全国20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展示高新技术项目累计8000多项,达成意向合作项目745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99项。在与日本、美国一些企业的合作过程中,江苏新科电子集团公司认真学习国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着力培育自身技术创新能力。不仅是新科,武进150多家有自营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效进行管理体系整合,成为迎接挑战的有力举措。宽松的环境与良好的政策鼓励,使武进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科技含量都得到了提高,不少民营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之下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增强了竞争实力。

做大做强,引进走出,争夺世界市场“蛋糕”

武进市积极鼓励民营企业扩张规模,迭出新招,在做大做强上不断创新。今天,资本运作、风险投资等,在这里已不再是时髦的口头语,而是实际的运作。今年上半年,该市的江苏新城实业集团以出资6000万元作为风险资本,分别在江苏常州、上海两地注册成立了两个风险投资企业———江苏康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博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此举开创了武进民营企业经营之先河。目前,该集团的两个风险投资公司已经全面开展业务,运作正常,扶持的两个高科技项目已得到较快成长,前景乐观。

眼光向内只看到自己的影子,走出去,则将开辟更广阔的市场。武进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跨出国门,融进国际市场,与世界500强合作,迎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裕成电子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远宇电子有限公司与摩托罗拉公司进行的合作等,使武进民营企业在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中加快了速度。近几年,武进每年约有30多个民营企业业主到欧洲、澳洲、北美洲、南美洲、东南亚及港澳地区洽谈业务,招商引资。引进来,走出去,“进”和“出”均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以人为本,科技先导,双管齐下获益多

随着民营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武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远赴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人才市场,深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招揽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有5名博士生加盟武进民营企业,并开始执掌“门户”,担负起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重任。

不仅如此,武进的民营企业还注重从国外引入最新的技术,在人才的配合下以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项目提高生产现代化、经营规模化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以新的姿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世界电动工具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全国电动工具行业龙头企业——江苏金鼎电动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近几年技改投入资金累计1亿多元,今年已投入3000多万元开发新产品,千方百计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占有率。目前公司产量和出口量连续8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

据了解,今年1—11月,武进市个体私营企业共新上工业技改项目350多个,其中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25个,超1亿元的项目有2个,开发新产品150余项,完成工业技改投入达12亿元,约占全市工业技改投入总额的33%。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武进市委书记盛克勤说:“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今天,我们要从政府的政策引导、行业的投资取向到企业本身的经营管理,都向国际水平靠拢,促使民营企业在国内外竞争中抓住机遇,趋利避害,不断壮大自己,从容应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