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硬币面世德国第一天

2001-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12月17日是欧元硬币在德国面世的第一天。记者起了个大早,赶到银行门口准备“抢购”整套硬币,没想到竟站了第一,直到9点银行开门前才陆续有人排队。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无所事事地站在一边。人们想象中的全民出动兑换欧元的场面并没有出现。

16日深夜至17日凌晨,欧洲货币中心法兰克福举行了“欧元之夜”庆祝大会,德累斯顿银行行长法尔茨将第一包欧元分发给在场的观众。许多人涌向兑换中心,争当第一批欧元硬币的持有者。德国电视台在转播现场实况时预测,早上各大银行开门后将出现万众兑换欧元硬币的动人场面。此前法国、荷兰、爱尔兰、意大利、奥地利等9个国家在周末已经开始硬币兑换,很多人在风雪交加的天气排队数小时争换欧元硬币,不少国家欧元硬币告罄,在奥地利2个小时之内各银行硬币便被兑换一空。

这次德国准备了5330万枚欧元硬币,规定每人只能兑换价值20马克10.23欧元的硬币。但没想到大多数德国人对欧元竟如此淡漠。一位德国友人告诉记者,德国人对将失去马克有一种十分恋恋不舍的心情,他们觉得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很不是滋味。坚挺的马克曾是德国民族的象征,是德国人引以骄傲的资本,是经济繁荣的基础。它不久即将消失,这使很多德国人有一种难言的失落感。一个过路人看着排队兑换欧元的人愤愤地说,我要使用马克到最后一分钟。德国人难以接受欧元的另一原因是,他们怀疑欧元能否像马克一样坚挺,他们害怕再出现二战期间德国发生的灾难性通货膨胀。星期天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德国人中有50%以上的人对使用欧元表示不满,60%的妇女不喜欢使用欧元,德国东部地区的人对欧元更不热心,那里70%的人不愿意接受欧元。

欧元流通前零售价格不断上涨也造成人们对欧元的反感。根据零售商协会的调查,与今年4月相比,有11%的商品价格有所上升,提价幅度从4%到33%不等。更使老百姓不满的是,不少商家乘转换欧元之机玩起涨价的小把戏,使消费者利益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损害。如标价3.99马克的巧克力糖,按欧洲央行确定的固定汇率是1欧元等于1.95583马克,这样巧克力的价钱应该是2.04欧元,但标价却是2.19欧元。商家利用汇率小数点后数字多,顾客难以心算而变相提价。

德国有关部门还发现,欧元流通之前,市场购买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在房地产和高档消费品方面的投入明显加大,排除圣诞节购买力上涨因素,人们怀疑,一些犯罪分子担心巨额非法黑钱无法兑换欧元,因此用购买房地产变相洗钱。

欧元真的要面世了。欧盟统一货币的愿望即将实现,但欧元未来走势如何,人们正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