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省实验中学开展研究性学习

培养创新精神 提高学习能力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23日电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实验中学获悉,该校收到了由省政府转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信,来信对高二年级几位同学完成的两项研究性学习报告给予了肯定。

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身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一门新型课程,旨在为学生营造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和实践的机会,从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的人。作为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从去年秋季开始开展了研究性学习。学校将课程纳入学校课程管理的总体计划,制定了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方案,在高中开设了《学习方法与策略》、《科研报告写作》、《科研方法》、《资料处理》、《研究性学习及信息管理》、《心理》等相关课程。研究性学习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主动性空前提高,现已完成了《中学生阅读调查》、《金水河污染报告》、《双语教学在我校》等十几个课题。

今年5月19日,李岚清同志来到河南省实验中学视察。在听取省实验中学校长李健民的汇报后,李岚清同志给该校同学们出了两道题——“十二平均律是由巴赫完成的吗”、“音乐简谱是由谁完善成为现代简谱的”,并要求学生独立完成。

同学们为完成李副总理提出的课题,利用暑假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通过信息分析、提取、归纳、钻研音乐知识,最终形成了报告,并把研究学习成果寄到了中南海。

李岚清副总理很快发来了回信,信中说,收到你们关于十二平均律和音乐简谱问题的两篇研究性学习报告,我进行了认真阅读,并请专家作了评阅。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同学们利用假期,组成兴趣小组,围绕研究课题,采用查阅图书报刊、访问专家学者等传统方法和从互联网下载信息等现代手段,广泛搜集资料,经过认真思考,写出了研究论文,学到了课堂上难以学到的知识,提高了学习能力,增加了对中国和世界音乐艺术发展的了解和认识,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这种做法值得提倡。音乐能够陶冶道德情操,开发智力潜能,提升精神境界,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等艺术活动,提高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副总理的来信给予该校师生极大鼓舞,参与这两个题目研究的高二学生韩彭彦、王竞、陈琼说,我们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最后的结论,而是整个收集资料、团结协作研究的过程,使我们学到了研究方法、与人相处等书本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校长李健民说,研究性学习本身是开放式的,它在很大方面是对学生综合知识的锻炼,没有扎实的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的基础,想作出一个成功的课题研究,那是不可想象的。可以说,它开辟了训练学生综合能力的一条新渠道。从长远看,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学生的素质,这对他们未来进入大学学习或走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我校将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完善这方面的工作,积极探讨21世纪教学的最佳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