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德治教 培育良师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新世纪的第一个教师节,从全国数百万教师当中选出的十位优秀教师,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了人民教师的最高荣誉——“全国师德标兵”称号。其中,以全国最高票数赢得这一荣誉的就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林崇德教授。

消息传回学校,北师大上万名师生激动而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属于林教授个人、更属于整个北京师范大学的荣誉。激动,是因为这样的好教师来自北师大,来自自己的身边;平静,是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学校多年来落实师德建设的自然成果,在北师大,这样好的老师还有许多许多。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北师大党委书记陈文博就是以这样一种心态在全校的师德先进表彰大会上,说出了下面的一段话:“抓紧抓好师德建设,是育人的基础,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证,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带有长期性的重要任务。正是在长期的师德建设中,我校涌现出一批敬岗爱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教师。”

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北师大,师德,是一个永远的主题。老校长陈垣的学问品行,直到今天仍然是北师大老师们向往的一种境界。以这位老人的书斋号命名的“励耘楼”、“励耘奖学金”,就标志着崇高师德的延续。当著名古籍文献学家启功先生提出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北师大的校训时,得到教师们一致的赞同。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北师大也给予师德建设以制度的保障。1997年,校党委、工会在广泛征求专家、教师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北京师范大学师德规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行为准则》,以党委名义下发到校内的各个教学科研单位。于是,师德建设在北师大成为一项“有法可依”的系统工程。

评教选优磨砺人才

“先生风范,山高水长,后生仰止”;

“非常有幸选修了施建中老师的《中华文明史》,他的讲课太精彩了!”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几位青年教师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在此,我向他们致敬!”

这是北师大的学生们自发在“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特等奖候选人情况介绍展览”上写下的留言,流露出的心声。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各种层次的评教选优,是北师大培养教师、建设师德的突出措施。评选激发了广大教师钻研教学、培养个人综合素质,从一个侧面突出了师德建设的效果。一位被学生们自己投票选作“最受学生欢迎的本科教学十佳教师”的老师就说:“这比我得到政府大奖还要高兴,还受鼓励。”

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是北师大投入的重点。在评教选优的同时,学校还把教学与师德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条件,举办校内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引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技巧。这项比赛,从1990年开展至今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先后举办了8届,许多青年教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并逐渐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

走出校园,实地考察,也让青年教师们得到了磨砺。多次深入兰考、延安、大西北,不仅使教师们了解了国家社会,更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这在无形之中,使重视师德建设的观念深入人心。

陶冶师德熔铸师魂

良好的传统与有效的制度保障相结合,再加上形式活泼、吸引师生大量参与的评教选优活动,给北师大的师德建设注入了活力,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发展空间;与学校教学的紧密结合,更使建设师德落在了实处,摆脱了“高步蹈虚风”的空谈。

迄今为止,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方面,北师大还保留着好几个堪称国内唯一的纪录,这让北师大一直以来都很自豪。

百岁老人仍活跃于课堂。中国民俗学开创人钟敬文教授,至今仍然亲自给研究生讲课,并指导博士生进行科研。

院士给本科学生开课。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黄祖洽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给物理系本科学生讲授“现代物理前沿选讲”。

各项评选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校对教师的考核、聘任、晋升、奖励,都要把师德作为一大标准,一旦在师德方面出现瑕疵,任何评选都不能通过。其中还要通过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来收集、参考学生们的意见。

老师们的风范自然而然熏陶出学生们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尊敬。就像一位获得“励耘奖学金”资助的贫困学生所说的那样:“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我所得到的不是一笔奖学金,而是一笔财富。它让我知道什么叫做‘教师’,让我知道自己以后登上讲台,应该怎样去对待自己的学生。”

当记者将这句话转述给北师大的一位老师时,他颇为感慨地说:“这就是师德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