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走向世界 世界拥抱中国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六国新型合作

6月15日,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至此,欧亚大陆一个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1996年4月26日,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了第一次首脑会晤,此后,五国元首每年轮流在各国会晤。

最初,“上海五国”是一个讨论和解决边境地区加强军事信任与裁军的元首会晤机制。随着边境地区信任和友好的建立,会晤的内容由边界问题逐步扩大到政治、安全、外交、经贸等各个领域。除元首会晤外,还建立了执法与安全、国防、外交等部门领导会晤机制。今年6月15日,“上海五国”首脑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成员身份加入“上海五国”。随后,这六个国家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六国间地区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能源、交通、环保及其他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平等互利,通过相互协商解决所有问题,不谋求在相毗邻地区的单方面军事优势。“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及对外开放的原则,愿与其他国家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反映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与人民的共同追求。“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所包含的新型国家关系和新安全观,超越了冷战思维,揭示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不同文明背景和文化传统国家实现和睦相处的唯一现实选择。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升格为“上海合作组织”,充分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国与国之间和平解决争端、发展合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新模式,并成为开创国际和平与合作新格局的旗帜。

世纪盛会开创未来

10月21日至2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会议在上海隆重召开。这是中国政府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大型国际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围绕新世纪面临的新挑战,与会领导人探索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途径,讨论了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的新措施,同时为这一重要地区论坛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这次会议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恢复稳定增长注入了活力,增强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并为各成员领导人开展广泛的外交活动提供了重要机会。与会领导人在会议期间展开了一系列双边接触,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政治、经济、安全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首次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反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确定了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方针。

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与会领导人举行了会晤。美俄、美韩、俄韩、美日等国领导人也都分别举行了双边会晤。这些外交活动增进了各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体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作为2001年APEC会议的东道主,中国今年举办了包括领导人会议、外交和贸易双部长会议、专业部长会议、高官会等共计21场会议和活动。在各个会议的筹备和进行过程中,中国努力协调各方立场,使各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广泛的一致,在会议所讨论的一系列重要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同时,会议增进了世界对改革开放后中国的了解,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会议的圆满成功获得了各成员代表和国外媒体的高度赞扬。

北京申奥举世认可

7月13日晚,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上,具有三千年悠久历史的北京在五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办权。象征着世界和平与友爱的奥运圣火将在7年后,首次在神州大地燃起。

从1993年首次申办到今年申办成功,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情没有减弱。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举办奥运会,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将更大规模地普及,奥林匹克精神会更广泛地弘扬。中国是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北京是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都,举办奥运会将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交往,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世界各国的企业带来商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中国的竞技体育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申奥成功,将推动中国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更大贡献。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

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我国在新世纪的一次重要机遇,将极大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快速发展。从申办到举办的7年间,是我国完成“十五计划”,实施第三步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申奥成功,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利于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有利于中国更快地走向世界。

由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盛会,是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明智选择,也是世界对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充分肯定。中国人民的智慧得到了世界的尊重和承认,世界因此将这一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交给北京,而北京也将在7年后带给世界一次空前的体育盛会。

高层互访成绩斐然

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开拓进取,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今年,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领导人先后对世界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有近50个国家的首脑及政要访问了我国,就发展21世纪的双边关系以及当前共同关心的地区及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增进了我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推动了与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

中国入世影响深远

卡塔尔时间11月10日晚6时38分(北京时间10日晚11时38分),随着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勒手中木槌“嘭”的一声,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11月11日晚间,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代表中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并向世贸组织秘书处递交了由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至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所有法律程序履行完毕。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30天后,也就是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从多哈会议开始审议中国入世议题到一槌定音,仅仅用了8分钟,而中国却为此进行了15年的艰苦努力。15年前的1986年7月10日,中国正式提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申请,从此开始了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漫漫征程。在此过程中,对中国贸易体制的审查和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分别在1992年和2001年完成。今年9月18日,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结束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全部谈判,为中国最终加入世贸组织创造了条件。

加入世贸组织和全面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是中国领导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国为此作出了长期的不懈努力。这充分表明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在享受权利的同时,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它必将对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