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学科特色实现跨越发展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天津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祝宝钟(左)、院长魏大鹏在研究学院发展规划。


“学科建设是立校之本,突出特色是腾飞之翼。”——这是天津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祝宝钟、院长魏大鹏向记者畅谈学校发展思路时,不断强调的观点。

“十五”期间,天津轻工业学院将进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如何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更新办学观念,找准学校定位,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紧密地贴近天津和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发挥学校在轻工行业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并依据天津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学校的学科调整、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构建新的学科群和学科体系。”——这是他们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后,确定的学校发展的着力点。

祝宝钟认为,重点学科代表着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学科优势和科研水平,担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是学校学科建设的核心。建设重点学科应当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魏大鹏介绍说:“天津轻工业学院在确定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时,依据的标准是:是否具有较好的基础、是否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否符合科技进步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特别注意发挥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对辅助学科的带动作用,以及辅助学科对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的支撑作用。”他们告诉记者,经过调整、建设,目前该校已经初步形成以微生物学与生物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纤维素化学与材料科学为核心,以信息与计算数学、应用化学、应用物理、生物学、食品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及自动化、工商管理学、美术学与工业设计为支撑的若干学科群。

魏大鹏说,学科建设是龙头,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如果将学校比作参天大树,师资队伍建设就是大树的深根。建立促进教师资源开发利用和优秀拔尖人才迅速成长的有效机制是关键,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是重点。在引才、用才、育才上下功夫,同时注重把教师的学历补偿性教育逐渐转变为以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为目的的终身教育,使教师成为终身学习的实践者。

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是立校之目的。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要使毕业生具有自己鲜明的“人才特色”,祝宝钟和魏大鹏认为必须努力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材施教,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坚持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学生的独立思考、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他们的毕业生由于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形成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必要的保障。他们对学校近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十分自豪:新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教学主楼,建成了面积为9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建成了设有400米塑胶跑道和草皮足球场的高标准运动场,建成了设备先进、面积2500平方米的学生活动中心,建成了总面积为30000平方米、设施齐全、环境优雅的高档学生公寓,建成了配套齐全、格调高雅的学生餐厅。今年7月,学校还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对全院的道路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整修,铺设柏油路面7000平方米、水泥路面2800平方米、便道6000平方米。短短几年间,学校的基础建设总投资达1.6亿多元,建筑面积增加了1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万多平方米。同时天津轻院还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无偿获得700亩教育用地。

“所有这些都为把天津轻工业学院建成多学科、开放式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站在学校发展规划模型前,祝宝钟和魏大鹏脸上充满了自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