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改主题:以学生为中心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华荣文 我有话说

天津轻工业学院“朱颖班”。


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天津轻工业学院明确提出“以人为本”,在一切教育活动中以育人为中心,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为此,学校加大了教学改革力度,以落实和完善综合培养方案为主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设计了工科、文科和经济管理三个培养方案框架,其特点是:强化素质、科研与工程实践能力并融合于培养过程之中,组成渐进的课程体系;以学科大类构建基础课平台,使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基础有机结合;在工科、理科专业增开了人文课程,在文科专业增开了自然科学基础课,为艺术专业学生安排了必修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课;特别是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学院在调整专业结构时,采取“扶持优势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合并相近专业、发展急需专业、创建交叉专业”的措施。逐步完成了从原来单一的、面向轻工行业的单科性教育向既面向轻工行业,又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的多科性、综合性教育体系的转变。为培养“基础厚、专业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学院一直重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一是删除教材中陈旧的内容,新增与专业发展密切、反映发展前沿和交叉学科知识的内容,促进基础课程的通用化;二是对专业课程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专业课程的模块化。在教学方法改革上,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方法授课。推广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外语水平,从1996年起学院已有14门课实行了双语或纯外语教学。

坚持不懈的教学改革,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教学和实验条件的明显改善,使天津轻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保证,学生的独立思考、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在“中国首届大学生实用科技发明大奖赛”上,该院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在2000年“天津市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中,荣获2个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该院还代表天津市高校参加了第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得银奖和全国优秀组织奖。

浓厚的学术氛围、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良好的教学环境,造就了高素质的毕业生,涌现出了像朱颖烈士那样忠于祖国、热爱事业的典型人物。天津轻院的毕业生由于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特别是该校积极探索优秀毕业生的评价体系,用全新的模式让国内知名企业参与测评“金卡”毕业生(即优秀毕业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连续两年推出的“金卡”毕业生,纷纷被国内知名企业竞相“抢购”。尽管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天津轻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本版照片由天津轻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