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学研合作:道路越走越宽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华荣文 我有话说

应用微生物研究室是天津市科技创新明星集体,近几年来,研究室全体教师在天津市发酵工程授衔专家、博士生导师杜连祥教授的带领下,承担并完成了15项国家及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各项科研经费累计已突破500万元。


天津轻工业学院立足为全国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与国内许多大中型企业合作进行科技开发与攻关,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企业解决了许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使产学研合作道路越走越宽。

该校与河北、河南、山东、黑龙江、江苏、吉林、湖北等省份的大中型企业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仅5年间,学院与企业合作进行的科研及开发项目已达141项。他们先后与河北承德露露集团和衡水老白干集团建立了“天津轻院——露露研究所”、“天津轻院——衡水老白干集团科技研究所”,与山东莱州盐业集团建立了“天莱科技研究所”等,天津轻院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生产实际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而且成为它们发展产业和更新技术的基地。

他们用先进的生物发酵技术帮助河北省隆化市开发了“红源果宝山楂醋酸饮料”,通过对山楂的深加工解决了当地山区农民因山楂运不出去而白白浪费掉这一问题,为他们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他们利用学科优势,以江西南丰蜜桔为原料,帮助当地开发了具有桔子香味的“干黄酒”,解决了南丰蜜桔销售不畅的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他们利用乳品发酵的原理研制出的“新型奶啤酒饮料”已在吉林省通化啤酒公司生产上市。

日前,天津轻院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食品基地——河北省河英食品有限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该企业将投入518万元科技开发经费。学院还利用海洋科学的学科优势和最新科技成果完成了若干个现代化盐场的设计、建设任务,工程总投资达9000万元人民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