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铁局“十五”首战开门红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童永强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23日电地处中原的郑州铁路局,全面实施减员增效工程,以改革激发企业活力,靠优质服务拓展市场,以管理提高效益。截至12月20日,全局实现运输进款164亿元,比上年增收27亿元,赢利突破10亿元已成定局。

郑铁局是全国铁路运输系统的大局,所辖线路覆盖豫、鄂、陕三省,并部分辐射延伸至川、甘、晋、鲁四省,在14个铁路局中被称为“铁老大”中的“老大”。近年来,在运输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这个大局面临的困难更大。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全局累计亏损近20亿元。为摆脱困境,全局上下奋力拼搏,内转机制外闯市场。2000年实现运输进款137亿元。不仅实现了扭亏,而且微赢4750万元。今年初,铁道部资产经营责任制提出大局要有大作为,大局做出大贡献,要求郑铁局实现运输收入158.8亿元,盈利10.1亿元。

面对高目标,局长冯凌云、党委书记张小华深入沿线站区与一线干部共商增运增收的办法和途径,亲自到企事业单位登门征求意见,发现和改进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全局在服务理念上“小看”自己“大看”旅客货主,在职工中开展了告别“铁老大”、塑造新形象自我教育活动,出资请社会机构对全局服务质量进行测评,全面实行诚信服务,以良好的服务增强铁路亲和力,以此引客流、拉货源。全局先后加开货运班列711列,客运专列及临时客车3756列,增收7.3亿元。在经营管理上,该局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线,全面调整运输布局,合理重组内部生产结构,撤销单位63个,精减行政管理机构370个,压缩行管编制2167人,运输业减员6506人。在运输组织中,他们从一个个细节入手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对11条支线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针对进川、云、贵的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以西康投入铁路运营为契机,分流客货运输。今年以来,全局日均列车通过能力增加36列,压缩运输用车232万辆,创效1.4亿元。他们还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运输方案,“以客补货”与“以货补客”并举。针对春运、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零星货源下降的情况,根据临时客车的开停方案,见缝插针,组织大宗货物运输,仅三个长假期就突击多运煤炭等大宗物资近200余万吨。与此同时,该局采取多项措施压缩运输成本,仅降低机车能耗一项就节约支出2084万元,通过推行物资招标采购节约支出4963万元。

目前,该局已增运货物2175万吨,增运旅客28.2万人,按周转量计算的劳动生产率预计达到139.03万吨公里/人年,同比提高11.89%,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