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科学发展“避灾农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陈进玉提出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最近召开的宁夏灾害防御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陈进玉提出发展“避灾农业”的新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宁夏是个多灾地区。自然灾害已成为影响宁夏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影响农业的主要灾害有干旱、沙尘暴、洪水、冰雹等。近年来,灾害损失呈上升趋势:据统计,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气象灾害对宁夏农业造成的直接损失每年有3.2亿元;,到八十年代,就上升到4.4亿元;九十年代,则增加到5.6亿元以上,这已占宁夏当年GDP的3.7%。近几年来,宁夏旱情持续发展,多种灾害都有发生。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宁夏四季连旱,灾情严重。南部山区旱地夏粮基本绝产,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050万亩,成灾930万亩,绝产620万亩。受灾人口约296万人,死亡大牲畜2300头、羊6万余只,直接经济损失达7.1亿元。

目前,干旱是困扰宁夏南部山区最主要的灾害。那里年均降雨不足400毫米,却基本集中在七、八、九3个月,因已过了夏季作物生长的季节,被当地人称为“无效降雨”。而春播季节最需要雨水,却常常滴水不下。虽然土壤干燥,不少农民仍抱着希望播下种子。结果常常颗粒无收,种子和血汗付之东流。有鉴于此,陈进玉副主席认为,干旱等自然灾害是人类难以阻止的,但人类可以趋利避害,绕过灾害发展生产,发展“避灾农业”。他解释说,要调整作物结构,减少夏粮播种面积,增加秋季作物,比如可增加土豆、豌豆的面积。春季没有雨水时,不要硬播种。南部山区农业一定要充分利用好雨水,使之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