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要求抓好岁末安全生产 国家计委降低部分“虚高”药品价格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温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在日前召开的第五次全国煤炭科技大会上强调,岁末年初往往是煤矿事故多发期,各级领导务必保持高度的警惕,严格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这一时期的安全稳定。

张宝明在会上说,要从现实出发,充分认识到加快煤炭科技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首先是中国加入WTO后,进口的关税将逐步降低,到2005年可能实现零关税。这样,国际上的质优价廉的煤炭会对国内煤炭的销售,特别是对东南沿海煤炭市场产生冲击,一些管理落后、成本高、质量差的煤炭企业将处于被动的局面,甚至被淘汰;同时,国内煤机制造行业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能力还不够,特别是近一两年来,煤机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没有明显提高。在煤炭工业的整体素质上,我国煤炭工业在采、掘、运等方面技术发展较快,但在煤炭洗选加工、综合利用、煤机制选、矿区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先进采煤国家有明显差距。

张宝明指出,加快煤炭科技进步,要坚决落实整顿关闭小煤矿的重大决策,改变非正规的落后采煤方法,使小煤矿朝着机械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要继续推进高产高效矿井的建设,在巩固现有82个高产高效矿井的基础上,扩大覆盖面,改造落后的生产工艺,提高煤炭生产的集约化程度;开展科技攻关,把重点放在应用高新技术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技术难题上,主要是研究解决煤与瓦斯突出的预测技术等。

本报讯(记者陆彩荣)按照“三项体制”改革和纠正医药购销不正之风工作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整顿药品市场价格秩序,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国家计委近日制定并公布了一批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这是继上半年国家计委降低部分抗生素和中成药价格后的又一次大范围降低药品价格的举措。

这次调整价格的药品,主要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抗肿瘤药、循环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以及治疗精神障碍用药等,共383种890多个规格。这些药品大部分是涉及人群较广的常用药品。其中,80%以上的品种价格做了下调,平均降价幅度为20%,最高降价幅度达到80%,降价金额约30亿元。

据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药品价格方案是国家计委经过反复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经专家论证后制定的。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是市场实际购销价格,以调查的市场实际购进价为基础加国家规定的流通差率,并综合考虑比价关系等因素核定最高零售价格。其中,降价的重点是市场供过于求、销售价格过高,以及比价关系突出不合理的药品。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种价格调整方法,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药品流通环节差价过大、价格“虚高”的问题,目的是通过不断压缩药品中间环节的折扣空间,降低药品零售价格,减轻群众药费负担。今后,随着药品折扣空间的不断缩小,政府将主要以合理成本为基础调整药品最高零售价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