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第一年 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即将过去的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统揽全局,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使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大都可以实现。

据国家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我国工业在总量调控、企业改革、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量调控取得新的进展,淘汰落后和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步伐加快

淘汰落后重点抓了煤炭、冶金、建材、电力等行业。煤炭行业1—10月关闭各类小煤矿1万多处,累计关闭5.76万处,占全部小煤矿总数的72.5%;全国原煤产量连续3年控制在10亿吨左右;国有重点煤矿产量比重由1997年的40%提高到60%。1-10月煤炭出口7131万吨,同比增长48.9%,预计全年出口8300万吨,比去年增加2500万吨左右。经过努力,连续多年亏损的煤炭行业实现整体扭亏为盈。冶金、建材、电力等行业淘汰落后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到10月底,钢铁行业关停小钢厂12户,累计关停85户,完成关停目标的82.5%。

企业关闭破产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安排了有色企业下放、军工行业脱困、军队移交的保障性企业和煤炭行业及西藏等地区需要关闭破产的项目。

——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企业管理得到改善

根据中央关于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的要求,重新组建了中国铝业公司和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铁路、民航、电信、黄金、稀土等行业组建集团的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一些大企业通过与国际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正在积极制定提高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的措施。

国家在积极发展大企业的同时,继续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全国国有小企业改制面已达81.4%。为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着力抓了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公布了100家长期“重合同、守信用”的中小企业名单,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全国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各类担保机构已达360多个,覆盖30个省区市,可以帮助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600亿元左右的贷款。

——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大,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紧紧围绕品种、质量、效益和扩大出口,认真做好国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工作。目前已下达了1218个国债项目专项计划,总投资2810亿元,预计到年底开工项目将达788个,建成投产289个。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我国重点行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将得到较大缓解,重点企业的发展后劲和竞争能力将有较大提高。1—10月全国技术改造投资完成3681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全年保持20%的增幅,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对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跟踪评价和动态管理,本着优胜劣汰、从严管理的原则,取消了27家不合格的企业技术中心,新认定了30家。

——城乡市场开拓迈出新的步伐,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面对出口增幅大幅回落的严峻形势,积极落实扶持出口的政策,加大了对自营进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经过出口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的努力,工业产品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工业品出口达240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6.4%;全国2万多家自营进出口企业出口约360亿美元,增长12%,成为外贸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制定了鼓励重点企业出口的退税政策。继续推动企业到境外开展加工贸易,产业范围已由家电、轻工、纺织、服装、机电等行业发展到医药、环保等新领域。这些项目预计每年可带动零部件和原材料出口5.8亿美元,扩大了出口,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