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贸易纠纷增加说明什么

观察窗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近年来,有关中外贸易纠纷的事情不断出现。

拿最近的来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日前的一份建议中,提议对涉案的主要进口钢铁产品实施长达4年的较高水平的进口关税和关税配额限制。这份建议所针对的对象显然包括中国。中国当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项建议措施足以对外国钢铁产品进入美国构成实质性的贸易障碍。再前溯至4月23日,日本从这天开始限制进口主要来自中国的大葱等农产品,随后中国也宣布,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手持和车载无线电话、空气调节器等三种进口商品加征特别关税。

同时,外国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倾销案件也不断增加。据统计,自1997年3月我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颁布至今,国家经贸委共受理反倾销申诉案件12起,涉及新闻纸、冷轧硅钢片、聚酯薄膜、冷轧不锈钢薄板、丙烯酸酯等产品。

越来越多的贸易纠纷并非平地而起。我觉得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步伐引人瞩目。海关最新统计显示,1至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7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出口增长6.3%。机电产品出口达1074亿美元,增长12.5%。

二是世界性经济衰退使得各国生产持续下滑。今年11月份美国的工业生产比10月份下降了0.3%,是过去14个月中的第13次下滑;今年10月份,法国的工业生产继9月份下降0.9%之后再降0.6%;今年1至9月,拉美地区出口产品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9%……

中国经济向好,产品不断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世界经济下滑,外国产品争相涌入国门,这一升一降之间,贸易争端必不可少。有关专家也提出,全球性生产下降必然导致生产过剩,大量产品供大于求。又适逢中国入世,必然加大向中国市场的出口。中外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撕杀”是不可避免的。

我以为,对于呈上升趋势的中外贸易纠纷,应当冷静地以平常心待之。贸易纠纷的增加,至少说明不断上升的中国经济的背后,是我们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科技含量不断增强,企业参与竞争的能力不断提高,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与国外产品一争高下的实力。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为贸易纠纷作好法律、人才等方面的准备,坚持原则,争取合理解决纠纷,打赢市场之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