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铁路争当新世纪火车头

2001-1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2001年,中国铁路在改革中奋力前行。全路运输生产实现开门红。金秋实施的第四次大提速,再一次展示了新世纪中国铁路的风采。岁末时节,记者从北京出发,沿京广线一路南下,亲身体验了中国铁路人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

岁月如梭,在新旧世纪交替的短短四五个春秋,中国铁路以科技为先导,锐意改革,使全路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穿行在万里铁道线上的列车已经洋溢着新世纪的气息。新世纪号、神州号、中原号……等一系列新型动力车组,以崭新的形象向人们展示了中国铁路的朝气与生机。江泽民总书记不久前分别在石家庄和北京登上新式列车,考察铁路装备技术研制创新情况,亲切慰问铁路职工。他勉励铁路职工发扬新时期火车头精神,为国民经济发展当好先行。

铁路职工顽强奋战。北京铁路局年初进行了层层发动,上下级之间纷纷签订资产经营责任书,在增运增收和节支节约两条战线开展工作。局长李树田告诉记者,在煤炭运输看好的形势下,他们又乘势而上,当好企业的“总调度长”,全力确保国家重点企业的煤炭运输,使全局客货运量都有了可观的增长。路局党委副书记李广升高兴地说,新世纪伊始,北京铁路局可谓棋开得胜。

改革是铁路发展的主题,也是铁路发展的动力。记者到达郑州铁路局的当天,正值郑铁局第一个客运公司——洛阳客运公司挂牌成立。局长冯凌云告诉记者,年底前,全局6个客运公司都将正式挂牌。管理体制从此发生变化。

郑铁局挟中原之地利,以豫、鄂、陕三省为基本服务范围,并部分辐射延伸至川、甘、晋、鲁四省。近年来,在运输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这个大局面临的困难更大。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全局累计亏损近20亿元。为摆脱困境,全局上下奋力拼搏,内转机制外闯市场。2000年实现运输进款137亿元。不仅实现了扭亏,而且微赢4750万元。今年,通过全面实施减员增效工程,以改革激发企业活力,靠优质服务拓展市场,以管理提高效益。截至12月20日,全局实现运输进款164亿元,比上年增收27亿元,完成铁道部下达的赢利突破10亿元的目标已成定局。冯局长累病了。从洛阳回郑州,一下火车,他立即被送往医院输液。即便如此,他还是说,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奋力前行。

在从郑州到南昌的K145次列车上,南昌铁路局客运公司优一车队的党总支书记俞力向记者展示了车上的台账。这是一本记录工作绩效的底账。每趟车,运送多少旅客,票款收入如何,上座率怎样,一目了然。这是南昌局改革管理后采取的措施。这本台账,使每个乘务人员增强了经济效益观念,提高了服务竞争意识。南昌局局长郭敏杰、书记郑明理说,客运服务质量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也是铁路吸引旅客、提高竞争力,进而增强经济效益的重要依托。年底,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举行一周联席会议,关门研讨明年发展方向,12个问题,24篇报告勾画了南昌局的明天。

地处南国的广州铁路集团所属羊城铁路总公司在抓经营的同时,根据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今年开展了建立新理念,开展新服务,树立新形象的“三新”教育活动。全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查找职业陋习,以漫画、辩论、文艺演出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在全体员工中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教育,从细微处破解铁老大思想,改变生硬的服务态度,以诚服务,细化服务。公司总经理吴俊光说,新世纪的铁路必须给旅客以崭新的形象,让铁路成为时代大潮中一朵亮丽的浪花。

就在写就这篇报道之时,南疆铁路临管处党委书记盛宪昌电告记者,今年南疆铁路全面实行诚信服务,以良好的服务增强铁路亲和力,以此引客流、拉货源,运输任务全面完成,客运量也在不断地上升,形势喜人。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15万里铁道线上上演着一幕精彩的改革发展大戏。这出精彩的戏剧也许是永远没有终幕的,但它却为我们演示了生动的一课。正如铁道部部长傅志寰所说,铁路改革发展是铁路生存的立命之本,改革没有尽头,发展没有终点,只有努力奋斗,才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