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建设气象新 高原节日气氛浓

2002-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振华 我有话说

盛世佳节众欢腾,雪域高原抒豪情。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半年多时间,西藏人民以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迎来了新世纪第二个元旦佳节。

在三江流域昌都镇,家家户户挂起了国旗,大红灯笼及醒目的标语伴着闪烁的霓虹灯,把高原山城的街道映照得流光溢彩。藏北高原的那曲镇,“羌塘农贸市场”人声鼎沸,从拉萨、格尔木等地运来的新鲜水果、蔬菜,使农牧民大开眼界,切身感受到了欢快的节日气氛。山南泽当镇主要街道面貌一新,锦衣披挂,彩旗迎风飘扬,无处不体现着内地人民援藏的丰硕成果和藏族人民的喜悦之情。

米林县里农乡的格桑达瓦,穿着一身崭新的藏族服装,偕妻子、儿女,来到八一镇。他说,元旦早晨,他们全家要到“厦门广场”,双手合十,看五星红旗随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升上天空,祝福祖国更加美好,祝福西藏更加繁荣。

据了解,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由国家投资的117个建设项目,已开工106个(含续建16个),开工率达90.6%,其中竣工投产24个;71个对口援藏项目,已开工33个,建成7个。西藏自治区还安排了36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8.03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大大改善了西藏自治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使西藏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众多的工程项目为西藏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每天不菲的劳务费使当地农牧民的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明显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