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庆油田连续26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

2002-01-0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杨丽华、刘璐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大庆12月31日电截止到2001年12月31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在新世纪的开局之年,共生产原油5150.16万吨。这标志着大庆油田从1976年起,已将连续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的记录保持了26年,不仅在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而且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2001年年初,对于改制后成立仅一年,拥有9万名员工、475亿元注册资本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来说,企业发展面临的矛盾突出。经过40多年的高速、高效开发,油田综合含水、采出程度越来越高,未动用的储层丰度低、渗透率低,油田开发已触及世界油田开发的禁区,达到了传统开发技术的极限。在这种情况下,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确立了“高水平、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不断加大油田开发的技术含量,在深层及复杂地区勘探,油田的三次加密调整技术等重点攻关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并继续保持了水驱开发技术、聚合物驱油技术、三元复合驱技术的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油田聚合物驱油技术应用规模已达900多万吨,占油田年产油量的17%以上。

面对加入WTO的机遇与挑战,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江总书记视察大庆时“一定要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指示,提出了“适应新形势、建立新体制、树立新形象、谋求新发展”的总体工作方针,坚持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力争实现企业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