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结省实验中学经验 加强研究性学习教育

河南召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座谈会
2002-0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31日电12月24日本报A1版头条刊登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开展研究性学习李岚清致信,对该校学生两项研究性学习报告给予肯定》的报道,在河南引起强烈反响。河南省政府昨天召开总结推广省实验中学开展研究性学习经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座谈会,要求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全国、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省基础教育全面健康发展。

河南省政府领导对李岚清副总理的来信高度重视,认为这不仅是对省实验中学的肯定,也是对全省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李克强省长指出,要认真落实李岚清副总理来信中的有关要求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全国及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按照李克强的要求,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就贯彻落实李岚清副总理的来信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

在昨天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省教育厅、省实验中学、巩义二中等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及教师、学生代表结合实际,踊跃发言,就学习推广省实验中学的经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省长贾连朝出席座谈会。他在讲话中指出,实施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为此,各地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李岚清副总理的来信,深入领会,从科教兴豫、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各地要端正教育思想,从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面向全体学生,加强思想品德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三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积极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改变学生以单纯接受知识为主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多渠道获取知识和将学到的知识综合应用到实践中去的机会,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方式和实践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