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的跨越

2002-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文:石国本、薛安家 摄影:贺贞贞 我有话说

一组数字折射出耀眼的辉煌。

人才。与1995年相比,三○九医院2000年硕士、博士学历人员增加了近30%;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增加了120%。

科研。三○九医院发表论文数量,在全国千家大医院排名第86位,在全军排名第20位,文章被引用次数在全国医院中排名第52位。

收入。与1995年相比,三○九医院2000年医疗收入增加3.1倍,门诊量增加18.34%,手术量增加56%,收治病人增加28%。

为兵。三○九医院率先在全军开设了“军人诊区”,做到候诊有专座,接诊有专家,治疗有专室。五年来,深入体系部队查体、医疗咨询2000多人次,为部队补贴经费年递增400多万元,预计2001年总额将超过1200万元。

咀嚼着这一串令人惊喜的数字,人们不禁为这家隶属于总后勤部的大型医院的跨越式发展而欢欣鼓舞。

重典治乱,拨正医院发展航向

五年前。新来乍到的蔡忠军院长和党委“一班人”时不时碰到一些尴尬事。当时,原院长因经济问题被绳之以法,医院人心涣散,医疗质量低,医疗纠纷时有发生。

重病需用猛药。党委“一班人”果断派出精兵强将深入科室调查研究,之后,接连下了几步好棋:

整顿“四风”。党委“一班人”把调查结果归纳整理为8个方面50多个问题,在全院大张旗鼓开展“医风、院风、作风、学风”四风整顿,叫响了“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口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德医风问题,院长、政委和各科主任签订了责任书,问题一经查实,除行政处理外,本人当年不能调职调级,科室取消评选先进的资格,从而刹住了歪风,树立了正气。

从严处罚违纪违规者。对一名打架、一名私自卖药的科主任,分别给予撤销科主任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名年轻医生因收受“红包”,被取消攻读研究生资格。

开展“条令周”活动,严明军纪军容。寒风中,院长、政委和大家一起练军姿、甩正步,上班时间在院内和大门口检查到课和军容,重塑了党委成员和医院令行禁止、扎实工作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大刀阔斧治理医院的管理秩序,对急诊、检验、取药、挂号、收费等窗口单位逐一“会诊”,调整人员,完善制度,明确奖惩措施。

三○九医院增加收费透明度,实行计算机收费,让病人随时可以通过微机查询支出情况;对门诊和住院病人出示详细清单,使病人明明白白就医,清清楚楚花钱;实行物价员制度,防止多收、错收,并根据上级物价指令随时调变价格。

改变院内人员用药办法。对不同级别人员用药实行定额,超过部分由个人按比例承担,此一项,年节约经费100多万元。通过治理整顿,医院再次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的形象。

在此基础上,医院召开了党代会、专家座谈会、科主任护士长座谈会,探讨、规划医院建设的目标和远景,提出“以科技为先导,以医疗为中心,以姓军为兵为方向,以优质服务为标准,以学科人才建设为重点,依法治院,质量建院,走内涵发展的道路”的办院思想,制定了医院五年发展规划和每年一个工作重点。即:1996年到2000年分别为整顿年、管理年、质量年、效益年、台阶年;到2000年,力争进入全军20所一流医院行列。

近一年的治理整顿,医院像一艘巨舰扬起了风帆,驶入了健康发展的航道。

锐意改革,在竞争中求发展

三○九医院怎样实现跨越式发展?党委“一班人”组织大家集思广益,开展了一系列改革:

精简科室,选用能人。

把47个科室中的近20个重复和弱小科室合并、撤销,保留36个精干科室。形成以全军结核病中心为龙头,以肝胆外科、泌尿外科等为重点学科,以骨科、胸心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妇产科等为骨干学科的医疗、科研体系,攥紧了“拳头”,突出了特色,形成了合力。“庙”减了,更重要的是选能人。党委公告全院:实行科主任聘任制,变过去的“关门点将”为“公开选将”。经过公开述职、公开展示科研成果、公开进行群众评议,党委确定了36名当选者。一批年轻有为者挑起了医院建设的大梁。

护士长竞聘上岗。

对于科室来说,科主任和护士长如鸟之双翼,弱一不可。为使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医院对护士长选拔实行竞聘上岗。20多岁的优秀护士刘海容、陆宏因此顺利坐上骨科、心内科两大科护士长交椅。

专业技术人员任期考核。

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任期考核制。按照考核结果,量功赏罚:对不称职的,安排转业、退休或给予降职处理;基本称职的亮“黄牌”警告;成绩优秀的提拔使用。

这几招用人方略,走活了优胜劣汰“一盘棋”。

器材、药品采购是管好医院的重要一环。为此,决策者想出几条妙招。

定期调换采购人员。

对从事采购工作满一年的同志,全部实行岗位轮换,使每个“常在河边走”的人都没有“湿鞋”机会。

采购实行“三三制”。

需要什么,购买多少,价位高低,不能一个人说了算。采购实行“三三制”,即用货单位、采购单位和院领导及机关人员三方人马,与供货单位一同谈判;采购同一类物品,公开招标,邀请供货方至少三家以上;最后货比三家。从而,使医院购到的东西质好价廉。

采用现代采购手段。

去年4月,三○九医院率先在全国第一家利用互联网进行医用耗材招标。由招标领导小组从计算机储备的专家库中挑选出医院经济学、管理学及临床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评标。质、价和程序一目了然。医务部的统计表明:这次采购的5大类55个品种的耗材,价格全部降低,最大降低幅度达59%。这一情况,被中央大报列为重要新闻。

医院在科室管理、人事制度、药品耗材招标、后勤社会化等方面的全方位改革,激活了死水、挖掘了潜力,成为医院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科学管理,把住医疗质量的关键

质量关乎患者的生死,质量是医院生存的根基。

集专家与管理者于一身的院长蔡忠军深深地明白:在大医院、名医院扎堆的首都,在医疗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三○九医院,要想立于名医院之林,长处不败之地,靠什么?靠日常管理,靠依法严格、科学的管理。一年365天,管理,一天都不能放松。

任院长5年多,蔡忠军和负责医疗的副院长邓传福、医务部主任刘希华,采取了诸多抓质量的有效办法。

建章立制。先后制订30多项规章制度,编印了《首诊医师负责制实施办法》、《药物手册》、《执业医师手册》等6本小册子,各类人员干什么、怎么干、赏罚标准等一应俱全,各项管理有“法”可依。

编发《质量效益通报》。每月一次,各科室医疗指标的完成、医疗诊断质量、病案评比及门诊处方抽查等情况如实公布,使各科室工作的优劣一目了然。让科主任和科室人员耳热心跳,暗自在工作上较劲。

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分析会。由专家、科主任和病历质量检查人员一起,重点对医疗质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全院有处方权的医师每人必须按要求写一份处方,严格和认真程度不亚于一次战前“实兵演练”。如有一点“闪失”或不良表现,准能让你下不了“台”。

领导、专家查房。每周一次,院领导、专家和机关干部逐个到科室查房,机关干部坚持每周两次下科室交班和夜间巡查病房。领导、专家查房和机关干部巡查,“逼”着医护人员养成严谨的“治医”态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加强信息化管理。投资300万元,兴建“军卫1号”、“军卫2号”工程,实现院内计算机联网,使医院收费、病历书写、病案管理等全部实现微机化;在门诊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一伸手,药价、收费、特色门诊一目了然;开设门诊就医“一卡通”,病人来院治疗,方便快捷,免去了检查、治疗、划价、交费四处跑的烦恼。

医院还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把所有的工作全部量化,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奖罚多少月月兑现。

严格的检查、过细的工作和条规的约束,牢牢地把住了医疗质量关,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医疗事故的发生。但医院觉得这还不够,医疗水平的高低病人最有发言权,工作好坏要看病人满意不满意。为此,他们让病人参与医院管理,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和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

根据病人意见、建议,医院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对病房进行了装修、改造;从院外聘来资深老厨师调剂饭菜花样,把敞开式的送餐车换成不锈钢保温车,让患者又快又好地吃上热饭菜。

护理部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评价指标,询问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检查护士对病人的入院教育、出院指导等健康教育是否落实等等,从而使病人的满意率提高到98.5%。

作为医疗质量的一部分,医德和医术在医疗工作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从严治“医”还要以“德”治医。诞生于红军时期,于1958年正式建院的三○九医院,始终把医德看作自己的生命,一直把它作为大事常抓不懈。开展“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讨论,请来天坛医院王忠诚事迹报告团作报告,年年评选医德医风先进典型,让官兵学有榜样,做有目标,“以德治医”深入人心。

对“害群之马”严加管束。三○九医院制定《文明服务用语50句》、《文明服务标准》等规章制度,让大家遵照执行;在门诊大厅和病房大楼入口处挂上“本院拒收红包礼品、拒绝吃请”的大牌子,以提请伤病员监督、配合;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医院还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专题讲授《执业医师法》、《医疗纠纷的处理原则和方法》等,教育大家依法处理医患问题。

对医德医风有问题或有问题苗头的人,医院实行谈话询问制度,防患于未然。纪委书记徐达穗的这一“发明”,被总后纪检部门转发。

“软”、“硬”结合,使医务人员增强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意识。五年来,医院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王亚真等20多个医德医风先进单位和个人,仅去年一年就收到病人感谢信100多封、锦旗300多面。

培养人才,托起永久发展的希望

医院持久快速发展靠什么?靠人才,人才是关键。

然而,五年前,一次盘点,令雄心勃勃要抢占医学领域制高点的党委“一班人”一下子清醒了不少,心里禁不住怦怦直跳。

一个大型综合性医院,没有一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医生中博士、博士后寥寥无几,总后在医、教、研系统开展“三星(金星、银星、新星)”评比,三○九医院竟没有一人榜上有名。深受震动的医院党委9名常委开了两天会,形成了共识:只有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才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很快,《三○九医院1996至2000年人才发展规划》、《三○九医院“三星”工程实施评比办法》等制定出来。

三○九医院放眼世界医学发展的前沿,不惜血本,选送有培养前途的医务、科研人员到国外深造。

萧荫琪,在肝胆外科方面有一定的造诣,送到美国哈佛医学院学习,现在是获得政府特殊津贴的资深专家;

石炳毅,在泌尿外科有巨大潜力,送到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回来后在肾、肝移植方面很有建树,取得一批科研成果;

廖利民,泌尿外科新秀,送到德国亚琛技术大学学习,回来后,在国内率先开展用记忆合金支架术治疗神经源性膀胱尿道障碍等多项新技术,成为国际尿控协会第一位中国会员、世界卫生组织前列腺增生咨询委员会委员;

还有肝胆外科专家邹一平等被送到世界一流医学机构学习。这批人员学成后,带动医院心、肝、肾高难度器官移植及其他学科跨越性发展。

医院还支持青年医务人员报考军内外医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鼓励医务人员在职读研;动员年轻医务人员参加各种进修、短训和学术班;发动各学科的老专家和青年医师结成帮学对子。

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医院投入300多万元,建起学术会议厅和语言、微机室,充实了图书室;每年举行多次各类学术活动;邀请一流专家来院开办学术讲座等。

苦心结出硕果。现在,泌尿外科医务人员勤奋学习,先后有10人考取博士和硕士学位,平均每年每人发表论文3篇以上,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被总后勤部评为“学习成才先进集体”;结核病研究室副主任吴雪琼科研成果显著,被卫生部评为“全国百名青年科技之星”、被总后评为“科技新星”,36岁成为研究员,被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北京结核病研究所聘为博士生导师。

医院拿出优越的条件吸纳人才。对留学归国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科研经费上优先提供;留出专门住房,让引进的人才随来随住,家属随迁、子女入学也由院里帮助办理;对引进的人才,打破框框,在晋职晋级上优先考虑。

每年大学生毕业前夕,三○九医院政治部主任李永平就带领政治部、医务部门的同志,早早到四所军医大学和地方医学院,宣传医院,推介特色,诚心招揽;每年都有几十名品学兼优的人才涌向医院。

栽上梧桐树,凤凰翩翩来。几年来,医院先后商调了10多名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接收博士、硕士毕业生40多名。

一人兴一学科。号称“西南一把刀”的普外科专家蒲永东调来后,担纲普外科,先后开展了用置泵技术治疗晚期胃癌等多项新技术新业务,使原来秩序较乱的科室一下子变成了声名远播的先进科室;心胸外科专家张向华,一来就予以重任,在心脏移植、高难度心脏病治疗上很快叫响。

用人不求全责备。博士李楠来院后被推上消化科主任的岗位。一些人持不同意见,说他临床和管理经验不足,担心“嫩肩膀”难挑重任。院党委力排众议破格重用,李楠成果叠出,被评为“科技院星”。

在生活上,医院对人才也十分关爱。设立高职餐厅,为具有副高职称或技术6级以上的人员提供免费午餐;设立专家专车,专家外出参加学术活动或开会都有小轿车接送;科主任、专家生病,院领导总要抽时间前去探望,实在抽不出时间也要打个电话慰问一下。有一次,院里一位专家生病住院,院长蔡忠军正出差在外,听说此事,立即打电话到那个专家家里问候,使这位同志深受感动。

人才的培养、引进,改变了科室人员的配置;目前,全院科科有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室室有后备人才梯队,人才结构趋于合理。

重视科研,打造过硬的战略品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三○九医院当家人着眼跨世纪的发展目标,确立“科技兴院”的战略,瞄准国际、国内尖端科研项目奋力攻关,带动医疗工作向高层次发展。

首先,在科研投入上不惜花钱。短短几年时间,拿出230多万元,先后建起中心实验室、肝胆外科实验室、泌尿外科实验室、普外实验室、骨科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成立了临床药理科。采取自己购置、合资分成、科研协作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先进的医疗科研设备,使“硬件”跟上了现代医疗科研发展的需要。

对科研有功者奖励得让人眼红。

科研是艰辛的,而成果的获得更是艰难的。所以,医院打破长期以来不敢给予物质重奖的“禁区”,物质和精神奖励并重,先后出台《三○九医院科研及医疗成果奖励办法》、《科技院星评比奖励办法》等,且说到做到。

泌尿外科在主任石炳毅的带领下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在器官移植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院党委一次性奖励泌尿外科5万元、器官移植小组3万元,给石炳毅提前晋升一个专业技术等级。

结核病专家庄玉辉,带领一个课题组,研究出冻干用母牛分枝杆菌治疗菌苗,获1999年国家二类新药证书,对我国、我军结核病治疗作出了新的贡献,院党委给课题组记三等功一次,奖励12.6万元。

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许红兵和年轻医生一起攻关,在全国率先开展腹腔镜治疗并取得较大进展,院里评他为“科技院星”,选拔他担任科主任,又选送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器官移植中心学习。

医院的重奖措施,激发了全院科研、医技人员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全院100%的科室,95%以上的高学历、高职称人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了科研活动;一些辅诊科室,包括药材、器材等科室人员,也投入到相应的技术研究开发当中。科研工作红红火火,朝气蓬勃。

医院因势利导,以开展新业务新技术为龙头,以多出成果为目标,对科研工作进行严格管理。对申报科研课题严格审查,申报者一律进行课题答辩,讲明构思、实验方法和预期结果等,以使参加评审的院科委的专家和院领导准确决策;项目负责人与院领导签定“军令状”,保证课题整体计划完成时间不超过4年;机关业务部门不定期检查课题开展的进度,对完成任务出色的课题组根据需要延伸研究内容,并增补经费,对获得成果者追加奖励;对未按计划完成课题的,按课题经费开支的5%给予罚款。从而,保证和促进了科研课题的顺利进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五年多来,医院新业务新技术有新的突破,器官移植有飞跃性发展:肾移植总数已达700多例,技术水平稳居国内先进行列;肝脏移植、心脏移植多例,成功率、存活时间等医疗指标在国内、军内屈指可数;1999年,用同一供体同时为5个受体进行心、肝、肾、角膜联合移植,大获成功,这是国内唯一的成功手术。肝胆外科首次在国内实施电视腹腔镜巨脾切除术,新近开展的多项新业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心内科心脏介入治疗去年1年是前5年的总和,应用k iss ik g技术治疗冠状动脉分叉病变的PTCA手术,使国内冠心病心脏介入治疗上了一个新台阶。综合统计,临床医疗成果比5年前增加了近3倍。

以人为本,建立一个快乐美丽的家园

仅仅几年,三○九医院大变样,大发展。漫步医院,不由你不为这里瑰丽的景观所叹服。医院依山傍水,后面是著名的百望山森林公园,满目葱茏,四季皆景;前面,京密运河缓缓流过,像一条玉带铺在门前;院内,树木葱葱,绿地茵茵,中心公园假山、喷泉、石凳……令人流连忘返。

三○九医院之所以被北京市评为“园林式单位”,有大自然的慷慨给予,同时也浸透着医院绿化营院、美化家园留下的汗水,是医院以人为本思想的杰作。

五年前,医院把文化、生活和环境建设当作凝聚人心、拴心留人、服务医疗的“三大任务”抓紧抓好。

三○九医院虽地处京畿,但地势稍偏,是“城市的边疆”。为满足官兵们对精神文化的强烈渴求,医院营造具有较强军味的文化环境,开展具有时代特点和医院特点的文化活动。医院在中心地带建起“中心橱窗”,定期、不定期出版图文并茂的板报,被大家誉为“时事特刊”;院办广播,分早、中、晚三次,转播新闻和优秀文艺节目,反映医院建设的好人好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不可或缺的“精神便餐”;闭路电视,通往全院家家户户,50多个频道任意挑选,成为大家学习的窗口、娱乐的乐园。医院还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建起6个球道的保龄球馆;改建文化活动中心,新添电视机、VCD机、功放机等一批文化器材,大大提高了文化活动的功能。

三○九医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歌咏比赛、小品专场、节日文艺晚会,各种球类、棋类和书画比赛,每年春季举办“书市”,秋季组织“金秋文化广场”。为提升文化活动的档次,医院组建合唱队、舞蹈队、时装模特队等业余文化组织,以及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队等业余体育组织,培养了一批文体骨干,带动群众变“台下听”为“自己演”,改善和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医院的吸引力。

住房紧张在驻大城市部队是普遍问题。五年来,医院投资近2000万元,新建了营团住宅楼、青年公寓楼和安居工程住房,建筑总面积16100平方米,住房宽裕程度居军队驻京单位前列。

1998年医院引进“宝客隆超市”,开设蔬菜、水果市场,引进豆腐房、理发店、银行和保险公司,在院内初步形成功能齐全的商业小区,实现工作人员日常生活消费不出院。

打电话难曾困扰大家多年。医院投资100多万元,将旧式的纵横交换机更换为1000门数字程控交换机,实现军线联网直拨,使家家都能安上电话机。

子女上学牵动家家户户,学生分布在周围20多所中小学,过去一些人为接送上学的孩子常常迟到早退。从1996年开始,医院开出一辆“希望”号班车,专门接送孩子上学。

营房维修,水、电、暖等等须臾不能离开,医院成立维修队,建立维修值班室,全天24小时,随报随修。

良好的后勤保障使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创造了稳心留人的好环境。

五年,历史长河中短短的瞬间。三○九医院官兵在院党委领导下,抓改革、抓管理、抓人才、抓科研,奋力拼搏,苦干实干,使医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医院建设史上树立了一个个里程碑。

面对新世纪,三○九人充满信心。新任政委谭新元说:过去的辉煌只能代表过去,崭新的未来正向我们招手。只要我们按照“团结、奋进、求实、奉献”这一思路再接再厉,勇于开拓,扎实工作,三○九医院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