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德国政坛谁主沉浮

2002年是德国的联邦大选年,离大选时间还有8个多月,竞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对此人们十分关注——
2002-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德国政坛热闹非凡。在野的联盟党认为,德国近来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施罗德政府声誉每况愈下,这是他们重整旗鼓、东山再起的最好时机。然而联盟党内的总理候选人之争却险些使他们贻误战机。

基民盟和基社盟分别是德国两个独立的政党,但它们以姊妹党即联盟党的身份参加议会选举,因此两党必须就共同的总理候选人达成一致意见。20世纪70年代以前联盟党推选出的总理候选人大都是无可争议的重量级人物,如阿登纳,因此两党在人选上比较容易统一。1980年基社盟提名施特劳斯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这一提名引发了一场两个姊妹党之间的分歧。两党最终不得不让唯一能代表两党的机构联邦议会党团对候选人作出最终裁决。联邦议会党团选择了施特劳斯。但施特劳斯没能竞争过社民党的施密特。从此两党在议会选举前的候选人问题上经常会演变为权力的较量。这次两党再次出现各自推选出竞选总理候选人的局面。

现任基民盟主席梅克尔是一位来自原东德地区的杰出女领导,自科尔辞职后她领导基民盟从政治献金及秘密银行账户等丑闻中彻底摆脱出来,使该党声誉得到恢复。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自1993年担任巴伐利亚州长以来,不但把巴州治理得欣欣向荣,而且大大改善了与基民党的关系,因此他既赢得了本党的一致拥护,也受到基民盟很多人士的尊重。这次在讨论联盟党的共同候选人时,仅基民盟内就有半数以上人推选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从抽样民意调查看,46%的人拥护施托伊尔当选总理,梅克尔的支持率仅为28%。但让性格坚韧不拔的梅克尔放弃可能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理的机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况且梅克尔作为来自东部的公民、作为女性代表,对赢得这个地区的选民和赢得女性公民的选票有很大优势。

正当这种权利之争即将激烈化时,基民党主席梅克尔审时度势,主动放弃了作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并推举施托伊贝尔为联盟党竞选总理的候选人。梅克尔的决定得到联盟党内一致好评,称她“以团结利益为重”,“以党的利益至上”。

客观地说,与梅克尔相比,施托伊贝尔获胜的机率要高,后者从政多年,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受到施特劳斯的赏识,并成为施的得力助手。施托伊贝尔思维敏捷,能言善辩,作风正派,在老百姓中形象颇佳。施托伊贝尔被联盟党确定为总理候选人后立刻成立了竞选班子,并初步拿出了竞选纲领。他将从德国就业市场、经济政策和国内安全等三个方面向对手发动全面进攻。

大规模失业是近年来德国经济的顽症,施罗德从上台伊始就将自己的政治命运同克服德国存在的大规模失业联系在一起。他曾在多种场合讲到,如果政府不能解决失业问题,他就没有必要再执政。然而近年来,特别是“9·11”事件以后,德国经济增长乏力,预测的年增长率不断下调,目前德国的经济增长率是欧盟国家中最慢的。上周德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失业总人数已达创记录的398万,大有突破400万失业人数之势。经济发展和就业问题是目前德国百姓最关注的事情,施托伊贝尔紧紧抓住这一问题,批评现任政府执行了错误的经济和劳动就业政策。他认为,德国失业的原因是结构性和制度性问题。工业结构仍以资本密集的传统产业为主,高额的劳动成本使企业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再加上德国税赋较重,导致企业利润低,不愿增加投资。施托伊贝尔提出,德国要下决心对劳动市场和社会国家体制进行根本的革新,进一步解除规制,为经济增长创造稳定的外部条件。同时要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利用德国在教育、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和一些科技领域的比较优势,开拓新的劳动市场,使德国走出就业困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经济面临的困境使人们对施罗德政府的信任开始产生动摇,而施托伊贝尔对经济进行改革的思路迎合了德国人求变的心理。在最近的一次关于大选的民意调查中,联盟党得票39%,社民党得票38%,这是近年来联盟党第一次在民意测验中超出社民党。难怪施罗德总理日前在党内大声疾呼,“不要再牵扯精力去管别的事了,要好好想劳动市场的问题”。

梅克尔宣布放弃作为该党竞选总理候选人后,联盟党显示出空前的团结,施托伊贝尔全力以赴,志在必得。2002年大选谁将获胜,人们正拭目以待。(本报柏林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