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视野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俄开发出能用眼睛操作的电脑

全俄实验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开发出了一种电脑系统。操作人员可在不触及鼠标和键盘的情况下,用眼睛的位置变化指挥电脑完成简单的工作。它可为一些残疾人带来便利。

据俄《21世纪化学与生活》杂志报道,上述系统的硬件为安装在电脑显示器上的一个摄像机。软件为电脑内部的“图像标准尺度数据库”和专门的程序。显示器上的摄像机专门拍摄人的眼部图像。电脑中的程序则以每秒25至30帧图像的速度,将人眼的尺寸扫描成数码信息,存入图像标准尺度数据库。当操作员匀速转动头部时,其眼睛位置就会发生变化。随着摄像机的拍摄,眼睛位置、尺寸的变化信息会不断被存入数据库。与此同时,程序可根据数据库中连续变化的眼睛信息,计算出人眼的运动轨迹,之后再根据预先设定的轨迹—指令对应程序,完成相应的操作。

少量饮酒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荷兰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每日少量饮酒可以将老年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早老性痴呆症)与其它老年痴呆病的风险降低约40%,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英国《柳叶刀》杂志上。

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对约8000名55岁以上的人就其生活方式与饮酒习惯等进行了跟踪调查。在这些调查对象中,有近200人在调查开始的6年后患上不同程度的老年性痴呆病。而结合他们生活方式与饮酒习惯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每日饮一到三小口酒可以将患上类似病症的风险降低40%左右。(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