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下手为强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亚历山大·格雷汉姆·贝尔及早期研究电话装置的许多人,他们都是电话业的先驱。

1837年,美国物理学家查尔斯·格拉夫顿·佩奇发现,铁片在磁性发生突然改变时会发出一种乐声,声音的高度取决于磁性改变的频率,于是他将这种声音称为“电流音乐”。

德国人菲力蒲·赖斯是通过电进行远距离传输声音的第一人。赖斯将一种“动物”薄膜覆在一个锥状物上,薄膜上固定了一根铂丝,再将锥状物塞入一个木桶的根孔。当声音引起薄膜振动时,铂丝就会与另一端的电池电路不断接触再断开,另一端的电池电路是一捆绕在一根织针上的线圈。织针随着薄膜振动的节拍而被磁化、再被消磁,这样声音就重新发了出来。

在19世纪70年代中期,互不相识的亚历山大·格雷汉姆·贝尔和伊莱沙·格雷各自进行着声音传输的试验,贝尔在波士顿,而格雷在芝加哥。格雷的电话与赖斯的设计有点相似,接收信号的一端是一块电磁铁,电磁铁中的一根小铁棒与薄膜相连。

1876年2月14日,格雷向美国专利局提出申请,正式宣布他对一种新仪器设计思路的所有权,希望以此防止他人在一年之内再次申请相同的专利。但就在同一天,仅仅几小时之前,贝尔已经提出了相似仪器的专利申请。由此引发的纠纷导致了数年的官司,而最终还是贝尔赢得了电话的专利权。

(爱立信公司提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