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播依然魅力不减并有新生机

首次全国广播电台听众调查结果显示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播听众规模巨大收音机普及率提高
●广播听众城市高于农村受众仅次于电视和报纸
●广播传播效果好清晨是听广播的首选时段
●中央和省级广播具有广泛影响力名牌栏目受欢迎

本报讯最近揭晓的首次全国广播电台听众调查结果显示,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日益普及的今天,广播依然魅力不减,正适应了多元消费多元选择的社会需求,显示出勃勃生机。

本次调查由中央、北京、辽宁、上海东方、安徽、陕西、厦门等电台联合委托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开展的,自2001年7月15日开始,至9月底结束,在全国30个省、市(区)、直辖市采用电话访问、入户访问和置留问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样本数量大,具有代表性。调查自始至终得到国内著名媒介研究专家和抽样专家的指导,调查内容翔实,分析严谨,具有权威性。

调查表明,我国广播听众规模巨大,有7.34亿人听广播,占全国11.99亿4岁以上人口的62%,收音机设备普及率也很高,达69.1%,共8.29亿人。

调查显示,我国广播听众的构成发生较大变化。很多人认为广播听众主要集中在农村,分别是72%和56.4%,收音机的普及率分别为83.2%和62.8%。

广播是城市居民获取信息的重要媒体。全国有7500万居民在收取信息时首选广播,仅次于电视和报纸,高于杂志和互联网。居民在家中主动听广播的比例为73.9%,而自己开车和坐出租车收听的比例则高达15.4%。这意味着每个月全国有8000万左右的居民经常在车中听广播。这个数字将随着私人轿车的增加还将进一步扩大。在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面前,广播更是有其不可替代性。

调查显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6个省市电台的收听清晰率和音量稳定率均超过75%。在媒体竞争愈演愈烈的条件下,广播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到达率。每月全国有4.9亿人听广播,占全国4岁以上人口的40.9%。人们最喜欢在清晨听广播。每天全国广播开机率有三个高峰,分别是:6∶00—7∶14,12∶00—13∶14,19∶00—20∶59。

调查表明,有一半以上的中国人(6.23亿)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听众,其他如北京、辽宁、上海东方、安徽、陕西等省市电台也有广泛听众。

一批名牌栏目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如中央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纵横》、《午间一小时》、《开心30分》、《评书连播》、《长篇连播》、《今日农村》、《国防时空》等一批优秀节目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其他如北京台的《新闻追踪》、《北京新闻》,辽宁台的《新闻大视野》、《今日黑土地》,上海东方电台的《东广早新闻》、《上海潮投诉热线》,安徽台的《新闻早报》、《全省新闻联播》,陕西台的《新闻早报》、《今日焦点》,厦门台的《校园民谣》、《新闻60分》等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和好评。其实,尽管农村听众的绝对数量比城里人高出1倍,但城里人听广播的比例大大高于农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