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提”实验打基础学生学习后劲足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保锐 我有话说

“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符合儿童学习语言的规律,有利于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协调发展,对开阔学生视野,开发学生智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心理品质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注·提”班学生“乐学”、“会学”,语文基础知识扎实,阅读面宽,写作能力强,思维活跃,升入中学后面对多学科的学习任务,不仅能很快适应,而且有明显的后劲。

近几年来,许多实验地区高考成绩领先者大都出自“注·提”班。山西省芮城县阳城乡东任小学1983年开始进行“注·提”实验,至1998年已扩展到17所学校106个教学班。1992年—1998年七届毕业生升入初、高中后,经跟踪调查,结果是: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很强,智力普遍得到开发,各学科成绩都有明显提高;更使人惊奇的是,就是这样一个1200多人口的小村子,7年来被大中专学校录取的学生竟达33人(大专19人,中专14人)。四川省江油市文化街小学,1988年有一个班开展“注·提”实验。小学阶段经过6年的全程实验,追踪调查结果是:2000年该班48名学生高中毕业参加高考,41人考入大中专院校,其中本科33名,专科4名,中专4名。1995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是泰来县实验小学“注·提”班的学生;1998年,黑龙江省高考理科第一名,是望奎县第四小学“注·提”班的学生;2001年,黑龙江省克山县高考文、理科第一名,都是该县实验小学“注·提”班的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