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佘城遗址发现商周古城

“泰伯奔吴”千古谜案有望揭开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庆 通讯员佘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庆通讯员佘辰)在江苏江阴云亭镇花山东侧的佘城遗址,经江苏省考古队两次发掘,近日发现了一座规模不小的商周时期古城,其建筑和使用年代距今约3500—3100年。通过对已出土的一批文物论证,也许能揭开“泰伯奔吴”的千古之谜。

据《史记·吴泰伯世家》记载:“吴泰伯,泰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之兄也。季历贤,而有圣子昌,太王欲立季历以及昌,于是泰伯、仲雍二人乃奔荆蛮,文身断发,示不可用,以避季历。”其实,泰伯奔吴另有原因,或许是为寻根访祖。其祖先原在荆蛮,因战争失败而移居西部。唐代张守节在《史记正义》中说:“泰伯居梅里(今梅村),在常州无锡县东南六十里,至十九世孙寿梦居之,号句吴。”但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史学界观点分歧激烈,有“梅里说”、“宁镇说”以及“皖南说”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佘城遗址是前几年在建设高速公路时发现的,经江苏省考古队三年多时间的艰辛劳动,已出土文物200多件,部分尚属完整,其中,有陶豆、陶釜、石、箭镞、石戈等。目前暴露于地面的城墙相对高度有6米左右。经探测,城址的具体位置已找到,南北长约800米,东西宽约500米,总计面积近40万平方米。西城墙早已被破坏,东城墙有缺口通河道,可能为水城门。从航拍的鸟瞰图看去,长方形的城址清晰可见,环城有河道,确是江南规模浩大的一座古城。在城北隅有一处公共建筑遗址,已探测到一批圆形的柱洞,考古人员还在进一步发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