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箱·黄箱·蓝箱

WTO知识问答⑩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张翼 我有话说

问:在谈到我国农业如何应对入世后的新形势时,经常提到要用足用好“绿箱”政策,“绿箱”指的是什么?

答:WTO反对由于价格补贴造成的农产品价格扭曲,因此《农产品协议》对补贴有比较详细的规定,并将直接刺激农产品生产与没有直接影响的支持措施区分开来,分别对待。

对农产品贸易没有产生影响或仅产生微小扭曲的补贴属于“绿箱”政策,这里的绿色与交通信号灯中的绿灯一样。是成员方可以自由使用的。

“绿箱”补贴主要包括:

——由公共基金或财政开支所提供的一般性农业生产服务。包括环境项目研究和特定产品研究、病虫害控制、农业科技人员和生产操作培训、技术推广和咨询服务、检验服务、市场促销服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为保障食品供给而支付的储存费用。

——食品援助补贴以及单亲家庭农场补贴。

——一般性农业收入保障补贴。这类补贴必须符合以下标准:接受补贴的生产者收入损失量必须为全体农业生产者平均收入的30%以上,或该损失量超过其正常收入年份收入的30%以上;有关补贴应仅针对收入的减少,而不针对产品或产量;补贴总量必须低于收入损失量的100%。

——自然灾害补贴。这类补贴的标准是:必须基于实际发生的损害;必须基于实际损失(收入损失、牲畜损失、土地及其他生产要素损失等);补贴量不得超过实际损失量。

——农业生产结构调整补贴。

——向农业生产条件明显不利的地区所提供的地区发展补贴。

这些补贴措施的运用,必须受到WTO的监督,以防变为对农产品的国内价格支持。

问:“黄箱”是什么概念?

答:“黄箱”措施是指政府对农产品的直接价格干预和补贴,包括对种子、肥料、灌溉等农业投入品的补贴,对农产品营销贷款的补贴等。这些措施对农产品贸易产生扭曲,成员方必须承担约束和削减义务。通常用综合支持量来衡量“黄箱”补贴的大小。

综合支持量是指,为支持农产品生产者而提供给某种农产品,或为支持广大农业生产者而提供给非特定产品的年支持水平,一般用货币单位来表示。

《农业协议》规定,自1995年开始,以1986年—1988年为基准期,发达成员在6年内逐步将综合支持量削减20%,发展中成员在10年内逐步削减13%。在此期间,每年的综合支持量不能超过所承诺的约束水平。对特定农产品或所有农产品的支持,实行微量允许,即只要综合支持量不超过该产品生产总值或农业生产总值的5%(发展中成员为10%),就不必削减。

问:“蓝箱”是否指不受约束的支持?

答:WTO允许一个国家给予那些被要求限制生产的农民以某种直接支付,这些补贴与农产品限产计划有关,成员方不须承担削减义务。被称为“蓝箱”政策。包括按固定面积和产量给予的,如休耕补贴;按基期生产水平的85%或85%以下给予的补贴;按固定牲畜头数给予的补贴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