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向国会提交2003年度预算案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4日电美国总统布什4日向国会提交了总额为2.13万亿美元的2003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反恐战争和本土安全支出成为优先考虑的项目。

布什当天还发表讲话,为国会批准预算案进行游说。他说,美国军队正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打赢反恐怖战争是美国的“唯一选择”。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证明了高精度武器的价值,美军需要更多这种武器。布什表示,美国军队需要有更加灵活、快速开展行动的能力,并能够部署到“过去从未想到会成为战场的地方”。

根据布什提交的预算案,2003年度预算总支出比上年度增加760亿美元,增长3.7%;预算收入达2.05万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1020亿美元,增长5.2%。国防支出达3790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480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美军未来反恐怖行动的100亿美元“战争储备”。国防预算中还包括为军人加薪4.1%,采购无人侦察机、隐形战斗机和其他高科技武器装备等。

该预算案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为1060亿美元,2003年为800亿美元,2005年消除赤字。对今后10年预算盈余的预测由去年的5.6万亿美元减少到1万亿美元。

据报道,美国国会对预算案中国防部分表示赞同,但民主党人对减税计划、预算赤字表示不满,并对就业培训、公路建设等国内项目受到削弱提出批评。一些民主党人指出,布什对未来10年政府财政盈余的预测仍然是“夸大的”,它过多依靠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基金。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康拉德说,这正是安龙公司陷入麻烦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