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并非“言情”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彭加瑾 我有话说

一般的言情之作,为了专注于爱情描写,往往排斥、摒弃了诸多的社会、历史的内容,常常在一个虚构的环境、条件下来演绎故事。这样看来,故事、场景倒是集中了,但内容的空泛则无法避免。同时,多数的言情剧既缺少充实的社会、人性内容,又要迎合、游戏观众,便不免采用无端的误会来制造矛盾冲突,以廉价的浪漫情怀来获得效果。电视连续剧《游戏规则》却不一样,它写爱情,不脱离社会现实;它写冲突,都有内在的情感、性格的依据;它写爱情的结局,时有出人意料之笔,可让你深思细品,从而获得启示,得到教益。

作品的主角是郑琳、沈尼青、林达信。艺术家们把他们放置在了激烈的市场、行业的竞争之中。郑琳和沈尼青是大学期间便相互倾慕的一对爱侣,但是在社会激烈的竞争中,他们对于事业和金钱却表现了截然不同的理解。艺术家们在郑琳、沈尼青、林达信之间做了许多文章,我们能够看出“爱情”并不是创作者所要表现的重点,艺术家们的重点还在道德、人生的境界与胸怀。不能否认郑琳对林达信的好感;但是艺术家始终没有让他们踏上爱情的小路。沈尼青出于嫉妒心的猜测推断,只能暴露出自身心胸的狭窄与卑鄙。林达信最终以宽广的胸怀挽救了沈尼青……这样一来,作品的主题更加明确:利益和爱情固然可喜,但道德与善良则更为重要。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被卷入利益情理冲突的漩涡之中,面对纷沓而至的种种诱惑,我们该如何以高尚的品格、健全的人性来把定自身?郑琳的形象容易让我们想起《渴望》中的刘慧芳。但是看着看着,我们就会承认她不是刘慧芳。刘慧芳身上太多传统妇女的委屈求全,逆来顺受;郑琳尽管和刘慧芳一样贤惠善良,但她身上确实多了现代气息、时代特征。她有头脑、有才华,能够按照自己的是非观去独立行动。她也深爱自己的丈夫,但她并不是丈夫的附庸。

在尼青利令智昏的时候,她苦苦相劝,晓以大义,不惜实话实说,击一猛掌。在尼青绝望之际,她又重新给了他以温暖与希望。

尽管借用了“言情剧”的某些手法,尽管该剧还存在着一些情节转折上的不合理,还有艺术家对人物过于控制的痕迹。但是《游戏规则》的确不仅仅是一部“言情剧”。它剖析性格、剖析灵魂、揭示人生,是一部严肃艺术之作,它有严肃的使命,就是:批判卑微,呼唤崇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