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发展研讨会召开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在京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艺术之乡的30多名代表一起,就民间艺术之乡的发展空间及即将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博览会进行了探讨。

中国是民间艺术大国,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民间艺术的挖掘、抢救、保护、鼓励民间艺术的发展和提高,自1987年以来,文化部社文司在全国范围内先后命名了323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推动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各地根据传统的历史文化特色,也先后命名了许多“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呈现出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优势互补和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

与会者认为,尽管我国民间艺术宝库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丰富而独特,但面对赖以产生传统民间艺术的小农经济的解体和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传统民间艺术自身的生存、发展和创新面临着严峻挑战。如果我们不去顺应飞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步入市场经济大潮中寻求生存、发展和创新,其结果不容乐观。

专家们认为,把全国各地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集结成一个方面军,闯入市场经济大潮,继承和运用传统民间艺术,不断加以发展和创新,以不断适应广大民众消费需求的精美艺术品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不断壮大自己,既解决自身生存,又求得更大发展,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为此,会议主办单位决定于2002年4月29日—5月8日在北京举办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历史文化名镇)文化博览会。(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