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研制成功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

2002-02-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徐丹鹿)国内用户通过移动电话进行可视通话,或者高速浏览网页将不再是梦想: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制成功。用户要拥有第三代移动电话,需要期待的只是这项技术的市场化。

由我国通信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今天通过了对“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的阶段性验收。专家们认为,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格局。

据项目总体组专家胡捍英介绍,经过三年的努力,这一项目实现了三大既定目标:首先,我国已经成功开发了适应我国市场需求的实用化现场试验系统,包括符合国际标准的WCD-MA、TD-SCDMA、CDMA2000三种无线接入网、核心网和终端设备,其中TD-SCDMA是由我国首次提出、并得到国际电联接纳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

其次,这一项目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体制标准方案,已经用于指导目前正在进行的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现场技术试验。另外,通过自主研发,产生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近百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

据了解,目前这一项目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已经顺利完成,在快速移动的环境下,最高传输速率已经可以达到144Kbp s至384Kbp s,基本可以稳定实现多媒体无线通信。这一项目将于近期进入第三阶段,在以前研发的基础上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推出符合我国市场需求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商用系统及配套核心技术产品。

据介绍,“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是由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联合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于1998年11月正式启动,有国内20余家企业、高校和研究所的近3000名科技人员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