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大围山民族歌舞团送戏经常化

2002-02-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徐冶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徐冶)2月3日,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和平乡小学校的球场一片热闹,尽管夜雾中夹着细雨,但乡里的2000多苗族、壮族村民仍兴致勃勃地观看县歌舞团的精彩表演,两小时里16个歌舞节目赢得阵阵掌声笑声,一位老奶奶在看了讲述赡养老人的方言剧《秤妈》后,拉着演员的手说:“太有道理了,要多演演!”

王顺云团长在现场向记者介绍,新年以来,屏边县大围山民族歌舞团就开始巡回送戏到乡镇和边防哨卡,自备乐器、灯光和行李,有的村寨路远难行,就坐农用车、拖拉机,或是跟着马帮跋山涉水。在长期深入生活的过程中,这个成立于1964年的多民族歌舞团,坚持以边疆民族文化为创作源泉,表演形式力求贴近生活、短小活泼,并保证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农村演出,通过鲜活的艺术表演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实用科学技术宣传到千家万户。在保持乡土民族特色的道路上,屏边大围山民族歌舞团不自我封闭,多次参加全国性的演出活动,部分演员和节目曾随中国代表团出访过法国、德国、葡萄牙、老挝和越南,把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歌舞展现于更大的舞台。近两年来,这个歌舞团获得了人事部、文化部命名的全国文化先进集体,创作的优秀节目获国家级“群星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