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送医送药下乡制度化

2002-02-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安飞、谷水、陈海明、范慕雷 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安飞、谷水、陈海明、范慕雷记者范又)春节临近,首都医务界送医送药下乡又掀热潮。

2002年1月11日,北京同仁医院青年志愿者医疗卫生服务队来到地处深山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在为期一周的医疗下乡活动中,医疗队累计诊疗彝族群众2000余人,发放药品200余份,与近百名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彝族群众动情地说:“真没想到首都来的医生一点儿都不在乎这里的简陋和脏臭,工作这么认真细致,没有一点儿架子和怨言。”下乡活动使青年医生们受到教育和锻炼,他们说:我们为山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所震动,我们要动员更多的青年人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

2002年2月1日一早,北京友谊医院卫生“三下乡”小组10名医务人员到达延庆县第二医院时,医院诊室门口已经等候着许多从各乡赶来就诊的患者。医生们顾不上喝口水,马上开始工作。时至下午两点,医疗小组共诊治患者174名。一位患者高兴地握着医生的手说:“俺本来要上北京看病,你们来了,帮俺省了路费,还给俺看了病,你们一定要常来啊。”

首都医务工作者们正在努力满足山乡群众的这种愿望。为了把“卫生下乡”工作做好做实,北京市卫生局专门成立了城市医疗机构定点支援山区乡镇卫生院领导小组,全市8个城近郊区的96家医院,都与本市边远山区乡镇卫生院和21家县级医院建立了定点支援协作关系,使全市城区与郊区、城市医院与边远山区乡镇卫生院(医院)之间形成了对口支援协作网络。

全市自1996年10月至2001年10月共组派下乡医疗队831支;下乡医务人员10341人次,为11万余名患者进行了咨询和治疗;举办专业培训班1153期,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近5万人次。为郊区10个区县捐赠医疗仪器设备价值人民币529万元。几年来,各受援乡镇卫生院(医院)的医疗设备、人员素质、业务水平等都有了较明显的改善。

今年元旦之后,北京市各区县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又纷纷行动起来,组织专家前往远郊区县为农民群众义诊、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各单位都安排了10至15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出诊,并准备了捐赠给远郊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疗设备。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4月中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