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人民日报社论
2002-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应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新世纪初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对推动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促进中越两国的共同繁荣,对促进本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对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增进彼此信任,扩大友好共识,面向21世纪,发展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是江泽民总书记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相互信任,是中越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在访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本着增进互信、面向未来的精神,与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主席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和会见,共同回顾了中越友好的传统,强调两国地域相连,理想相同,利益相关,有充分的条件和充足的理由实现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诚挚地交换了看法,加深了相互了解,取得了广泛共识,增强了彼此信任,拓宽了合作领域,为中越友好、睦邻合作、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越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1999年,双方提出“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指导方针,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确定了指导思想和总体框架,推动中越关系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双方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双边经贸合作上了新的台阶,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迈出新的步伐。江泽民总书记此次访越时重申,实现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不断发展,必须坚持“16字”方针的指导思想,他还对这一指导思想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他指出,发展中越关系,互相信任是基础,长期稳定是前提,睦邻友好是保障,全面合作是纽带,共同繁荣是目标。为了更好地贯彻“16字”方针,江泽民总书记就推动新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强调要继续发扬两党两国高层交往的良好传统,保持双方领导人的经常接触和会晤;不断扩大和加深两国经贸合作,增强中越友好关系的物质基础;以长期友好的精神教育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培养造就千百万中越友好事业的接班人;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中越边界建设成为一条长期和平、稳定和友好合作的边界;深化治党治国经验的交流,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双方领导人就此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开创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发展中越关系要靠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江泽民总书记时隔7年后再次访问越南,带去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最良好的祝愿。着眼于21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着眼于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江泽民总书记专程到河内国家大学发表演讲,向越南青年一代阐述中国发展与越南关系的坚定方针,勉励两国青年努力学习,志存高远,自觉为中越友好事业贡献力量。他强调,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共同栽种的中越友谊之树,需要不断培育和浇灌,中越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要靠两国青年的共同努力。江泽民总书记殷切希望两国青年继承传统,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解,承担起发展中越关系的历史责任,把两国友好合作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中越友好的种子,一定会深深地播撒在两国青年心中,必将在中越传统友谊的沃土中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中越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担负着相同的历史责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两国都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十分珍惜中越友好的宝贵财富,高度重视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我们坚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明天。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