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政府30年前已承诺“三不”

2002-03-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28日电(记者薛福康)《纽约时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披露,最新解密的美国政府档案显示,美国领导人早在30年前就已向中国政府承诺在台湾问题上遵守“三不”政策。

华盛顿独立的研究机构“国家安全档案处”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日前联合出版了41份政府文件。它们大多是去年4月解密的档案材料,记录了尼克松政府在1970年和1971年与中国接触的过程,包括基辛格首次秘密访问北京时与周恩来会谈的记录。这些记录近乎完整,仅有几页尚未解密。

这些文件显示,基辛格在1971年7月秘密访问北京,与周恩来总理会谈时,周恩来坚持,中美要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回归祖国。”基辛格向中国领导人保证,美国不追求“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独立”。档案材料显示,尼克松本人也知道,美国必须承诺不谋求“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他的破冰之旅才可能成功。基辛格与周恩来的首次会谈长达7小时,前三分之一时间都是讨论台湾问题。会谈记录共46页,其中9页讲台湾问题。

基辛格与周恩来两人讨论的内容包括,美国承诺在越南战争结束后撤离在台湾三分之二的美军,并预期两国在尼克松第二个任期初期完成建交。后来由于尼克松在1974年因“水门事件”辞职,福特继任后在政治上处于弱势,美国无法在预期的时间内与中国实现建交。

这些资料表明,在台湾问题上的“三不”政策是自尼克松以来美国历届政府的正式立场,而且是由共和党政府首先作出的承诺。现在一些共和党保守派对克林顿在访华时表达的“三不”立场大加挞伐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