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学界纪念沈嘉瑞诞辰100周年

2002-03-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孙献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孙献涛)今天上午,刘瑞玉院士等30余位动物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隆重纪念我国甲壳动物学奠基人沈嘉瑞教授诞辰100周年。

沈嘉瑞(1902—1975)是浙江嘉兴人,早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生物系,1934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第二年受聘为北大教授,建国后任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从20世纪30年代起,沈嘉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对华北沿海的蟹类进行调查研究,出版了《华北蟹类志》,基本完成了华北蟹类的区系组成,被学术界誉为“印度西太平洋区蟹类研究划时代的作品”。此后,他又对鱼的寄生甲壳类、虾类、等足类、端足类、鳃足类等进行研究,为我国的甲壳动物学研究奠定了基础,开辟了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