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地铁牵引变频机组研制成功

2002-03-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周文斌)昨天,北京市科委主持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N—1型地铁牵引变频机组进行综合评定。

由北京鹏发欣光电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共同研制的这一大功率地铁牵引变频机组,专为直流750伏供电系统的地铁牵引传动系统设计。它利用两台500千伏安变频器组成一台1000千伏安变频机组,分别控制两台电动机的架控模式,并采用了先进的DTC直接转矩控制技术。主开关器件选用2400安的大功率IGBT元件;冷却方式为走行自然风冷,散热器采用铝真空钎焊技术;控制系统为双机热备,提高了机组的运行可靠性。完备的牵引逆变器已申请专利。变频器的各项技术指标均通过铁道部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的检测。

参加评审会的专家一致认为,该机组立足于国内的技术平台,并跟踪国际先进的控制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机组的主要技术参数、电气性能、安装结构等都能满足DC750伏供电系统的地铁车辆的使用要求,具备了装车试用的基本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