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力在平凡的岗位上

2002-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当记者踏进山东省枣庄市检察院的大门时,“向傅延华同志学习,争做优秀人民检察官”的大红条幅格外抢眼。干警们说:“这个口号我们喊了三年,条幅换了三次,但只字未改,学傅延华,我们服气!”

傅延华1984年调入枣庄市检察院工作。17年来,他在法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破解了法医学上许许多多的难题。他先后八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2001年12月又被评为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

“我只认两样:一是事实,二是法律”

从调入检察院的那一天起,傅延华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当一名法医不仅要有大夫治病救人、严肃认真的医德,而且要有秉公执法、不畏权势、察微析疑、科学鉴定的意志和品德。

2000年,傅延华在审查一起刑事伤害批捕案件时,公安机关将受害人定性为外伤性白内障。他通过审查卷宗和医院诊断资料,对这个结论提出了异议,认为造成白内障的原因可能是病理性的,但有关部门却不愿接受这个结论。傅延华通过多次到医院查阅受害人的病史资料,发现其有眼疾病史,证实了自己的判断,依据事实做出了鉴定,避免了一起错案。在办理另一起伤害案件中,公安机关认定受害人是重伤,傅延华审阅CT片后,认为受害人的伤是半年前的陈旧伤,否定了重伤的鉴定结论。这时受害人的家属托了许多人找傅延华说情,多次提出请客并许以重礼,都被傅廷华谢绝。他们说公安机关已有鉴定结论,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既赚人情又得好处。而傅延华回答说:“你就是一天托一百个人来说情请客,我也不会出卖一个检察官的灵魂,我只认两样,一是事实,二是法律。”

这些年来,傅延华通过技术鉴定,使30多名狡猾抵赖的犯罪分子认罪服法,先后纠正医疗等部门错误结论94件,避免了90多起错捕错诉案件的发生,使100多名无罪的人免受法律追究。

破解法医学难题

多年来,傅延华经过刻苦钻研,发明了多项专利,其中一项“多功能保健口罩”,被温州的一位老板看中,要用80万元买走专利,被他谢绝。

十几年来,傅延华自学了法医基础知识和理论,为了尽快掌握缝合技巧,他多次买家兔,解剖实验,练习解剖、取内脏等操作方法和缝合技术。他自己在家里用布袋穿针引线,进行缝合实验,手上多次磨出血疤,多次被针扎破。他买来猪肉,划口后进行实际缝合操作,经过多年的苦学苦练,他较熟练地掌握了法医的各项本领。

在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操作技术的基础上,傅延华大胆创新,敢于对法医学和实践中的一些观点和方法提出疑问和挑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撰写学术论文。十几年来,他先后撰写了20多个典型案例和40多万字的法医学专著、60多篇学术论文。

在改进法医工作技术、方法、工具等一些重大课题的研究和发明方面,傅延华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针对在工作中对毛发、血迹等物证检验时出现的机械笨重、检验效果差等难题,他产生了研制多功能自动碾压机的想法。不懂机械原理、图纸设计,他骑着自行车到处请教,30多次请教机械工程师、电工、电焊工等专业人员,图纸画了改,改了画,先后画了上百份。为了配备合适的零部件,他成了旧货市场的常客,发现有用的零部件就买回来,先后研制了9台样机。在整个研制过程中,他没向单位要过一分钱,全部费用都是自己掏,有时全家的生活费都被他买了零件,生活只好凑合着过。机器组装成功后,为了检验设计的效果,他反复拔下自己的头发、刺出自己的鲜血,进行对比检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傅延华研制的MZJ多功能自动碾压机已通过省级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获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由公安部监制生产,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发中心计划近期将这一产品推向世界博览会。他先后获得了法医物证检验压碎机、冲片仪、保健口罩等六项专利,两项已开发生产。

心内血栓形成理论将被改写

在处理刑讯逼供、大面积软组织皮下出血致人死亡的案件中,尸体检验时,傅延华发现心腔内均有血栓,为此,一些专家将死因定为心脏病突发。这一现象引起了傅延华的重视,认为这种血栓与大面积软组织皮下出血有无关系,对于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公民的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他首先广泛查阅资料,跑了十几个医疗、卫生科研单位,请教了30多位专家学者,并召开了有法医、医学等30多位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他自费买了一只家犬,进行实验后,发现确有血栓形成。此后,他才向院里申请经费,购买家犬进行实验。最后,傅延华的《实验性犬广泛软组织损伤心内血栓形成的研究》成果表明,心内血栓不仅仅是由疾病引起的,外伤大面积皮下出血也可以导致心内血栓。这项实验成果,通过省内外专家鉴定。专家认为,《实用法医学》和《临床医学》关于心内血栓形成的理论从此将被改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