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解放思想促进西部腾飞

2002-03-02 来源:光明日报 钟严 我有话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都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好势头,西部大开发取得了重要进展。当此之时,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培炎作序的《什么粘住了西部腾飞的翅膀———邹东涛西部开发文集》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文集收入了邹东涛教授近50篇文章,多角度地研究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作者运用制度分析的方法,从思想观念的深层次揭示了西部地区的发展障碍。西部地区的改革滞后、体制落后、发展举措往往比东部“慢三拍”,是影响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瓶颈,而其关键原因是思想观念的落后,即“观念约束力”或“观念瓶颈”。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是一般性的口号,而是有着具体的、实际的内容,作者多次提出和分析了西部地区开发和发展中应确立的新观念。如:民富观,西部大开发要以富民为本,创造和形成鼓励西部人民发财的机制与致富的冲动;制度观,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障碍是缺乏有效的制度供给,包括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推进大开发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市场观,西部大开发主要不应依靠行政手段,而要依靠市场化手段加以推动;持久观,西部大开发要克服“浪漫主义”,树立“持久战”和有序推进的思想;双赢观,西部地区要为东部发展创造新的商机,进而实现东西部双赢,等等。通过解放思想确立这些新观念,无疑对推动西部地区的大开发和大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也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要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体现出来。文集的作者从西部地区开发和发展实践的角度,就自然资源开发、人力资本形成、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作用发挥、企业家成长、市场培育、科技进步、结构调整、城市化水平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方面都提出了相关战略设想和政策建议,使其解放思想、观念变革的呼喊深深植根于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之中。

总而言之,这部文集中的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促进西部地区腾飞,是有着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的,也会促使关注、研究西部地区发展的人们更深入的思考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践者更进一步解放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