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02-03-02 来源:光明日报 王庆生 我有话说

当前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也日趋复杂,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随着改革的深入,农村各种新旧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日益显露出来。在新的形势下,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我认为,只有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找准新的着力点,抓住新字做文章,努力走出一条新路子,我们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切实有效。

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观念,形成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浓厚氛围。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要一起抓是我党的一贯方针,它反映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要寻求新的突破,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把它摆上应有的位置,自上而下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环境、大气候。要从思想上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但服务不等于削弱,而是强化,要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从组织上、制度上给予“强化”。

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充实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时代在前进,实践在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把经过发展了的新理论和新内容及时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中,通过恰当的方式传授给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跟上时代,找准富有时代特色的切入口,不断丰富内涵,才会常做常新。

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开展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选准选好载体是抓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实践中要重点抓好四种载体。一要拓宽思路,抓好集中性教育载体。二要向下延伸,抓好群众性创建载体。三要培育典型,抓好导向性示范载体。四要加快发展,抓好实际性富民载体。

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和风细雨式的工作,使思想教育渗入群众心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是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决定性因素。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一靠创新,二靠用心。只有适应形势,把握新变化,运用新办法,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创新,就要避免和克服居高临下说教的做法,突出以人为本,科学地研究群众的思想和需要,在尊重人的基础上理解人,在理解人的基础上关心人,在关心人的基础上启发人,在启发人的基础上激励人。

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增强活力,促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关键是机制创新。实践证明,机制新,活力足,探索并建立科学、规范的机制,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治本之策。要着力健全三大机制,一是围绕中心,紧密结合经济工作的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和经济建设相结合,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二是超前预测,定期分析研究的机制。三是督促检查,全力抓落实的机制。加强跟踪督促检查,是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有效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