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除贫困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对话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二○○二年三月五日地点:北京五洲大酒店嘉宾:中共黑龙江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先后组织了2000人的工作队进村下屯,帮助贫困山区的农民选项目、找资金,使一大批贫困村屯走上富裕之路。徐有芳书记对弱势群体的脱贫解困问题十分关注。他多次强调:解决弱势群体的贫困问题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为此,从1998年起,黑龙江省花大气力解决贫困问题。省委先后组织全省干部为四大煤矿的职工捐款捐物,徐有芳自己包保了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一名下岗特困职工,还帮他脱了贫,走上致富之路。

记者:徐书记,最近中央反复强调加强城市和农村的扶贫帮困工作,这也是出席本次大会的人民代表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请您就这一问题的重大意义谈谈认识。

徐有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落脚点。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个艰巨的经济任务,更是个重大的政治任务。首先,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物质极大丰富的基础上,而物质条件的改善将更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最终将全面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它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其次,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第三,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妥善解决体制转轨时期各种社会矛盾的现实要求,只有在效率优先的前提下兼顾公平,缩小贫富差距,避免两极分化,才能为改革和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第四,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党的领导水平的考验,同时,也关系着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因此,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

记者:目前黑龙江的一部分群众更加富裕,而极少数群众陷入贫困的境地,请问,应当如何认识少数群众的贫困问题?

徐有芳: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共同任务,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来说,它是生产力水平由低向高的运动过程中必然存在的现象,并将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逐步解决。同时,贫困问题的产生有着多种多样的成因。有体制因素,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市场竞争中的兴衰将是一个永不休止的过程。我们省作为老工业基地,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转轨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部分职工下岗,而社会保障体系相对滞后,使一部分人陷入贫困。还有观念因素,比如,受传统择业观念的影响,在城市还存在有业不就、有岗不上的现象;受旧的生育观念的影响,在农村还存在着多生多育的问题,这些也是造成部分群众生活贫困的原因。

记者:据我所知,黑龙江省近几年的扶贫解困工作很有成效,1998年开展了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使3万多贫困职工实现脱贫,占被帮扶对象的92%。你们是怎样开展这项工作的?

徐有芳: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和农业大省,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相对突出,同时又地处高寒地区,属自然灾害频发区,因而贫困面相对较大。我们实践中的体会:一是思想上必须始终遵循“三个代表”要求,尤其要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的要求,这是重要的思想前提。二是决策的着眼点必须始终放在最广大群众身上。在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要突出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需要。三是工作上必须始终把注意力集中在发展生产力上。要善于用市场的思路解决贫困问题。四是机制上必须始终强化社会保障体制建设。我们从黑龙江省的实际出发,注重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落实国家提出的“两个确保”要求的基础上,扩大到“四个确保”,即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

记者:今后在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应重点注意什么问题?

徐有芳:根据我们的体会,消除贫困,需要在实践中处理好四个关系。必须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坚持以治本为主,在扶志气、扶文化、扶技术、扶生产上下功夫,帮助处于贫困的社会弱势群体增强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能力;必须处理好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的关系,既要坚持效率效益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对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做好宏观调控工作;必须处理好过程与效果的关系,克服重过程轻效果的倾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尤其要防止以扶贫为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必须处理好争取外援与自力更生的关系,既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又要教育和引导贫困地区、危困企业的干部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特别是要把功夫下在建设好班子、选准路子上,坚持眼睛向内、自立自强,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新时期的扶贫解困工作,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