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了人人吃得放心
本报记者高建进

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黄文麟代表房间的案头上,摆放着一堆已打印好的议案和建议,他对记者说:“这里总共有议案13个,建议17个。但我最关心的、最看重的就是这份关乎百姓身体健康的议案——关于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纳入法制轨道的议案。”

黄文麟介绍说,一段时间以来,蔬菜存在农药残留超标、水产品甲醛含量超标、粮食制品使用“吊白块”等食品污染问题。黄代表在议案中指出,在治理“餐桌污染”中存在的主要难点有四个:食品生产、流通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还不完善;食品卫生质量标准还不健全;监督、检验机制与科技发展水平不相适应;食品监督体制不顺,影响执法监督力度。

他进一步解释说,对蔬菜生产中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缺乏有力的法律法规约束,基本上要靠农民“自觉遵守”;在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中使用的新农药、兽药、添加剂等层出不穷;食品检测手段落后,费用昂贵,无法实现现场、廉价的“快速检测”;相关管理部门多达21个,无法形成合力。

为此,黄文麟在议案中建议,要加强立法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食品卫生质量标准;调整政府机构职能,统一设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他认为,只有把治理“餐桌污染”纳入法制轨道,通过法律法规规范生产、加工、销售,才能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让所有人吃得放心,全民族的身体健康才能得到保障。

建议制定《义务教育投入法》
本报记者丰捷

党磊代表来自基础教育第一线,赴京开会前,这位陕西省商洛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把自己多年的思考和最新的调研结果写成了一份厚厚的议案——“建议制定《义务教育投入法》”。

党磊说,我国基础教育尽管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基础教育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仍很突出,比如: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管理体制不顺,教学设备落后,教育观念陈旧,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滞后,推进素质教育步履维艰。他说,当前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的任务尤其艰巨。商洛市是全国少有的几个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虽然大多数地方已经把最好的房子建在了学校,但还有几个县没有完成“普九”,有些实现“普六”的地方,现在土墙、破门、窗户没玻璃的小学校又出现了,有的学校甚至连修建学校大门和师生厕所都很困难。学校内部教育教学投入也严重不足,到目前商洛全市3628所小学和178所初中没有一个建成校园网,这与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的要求相去甚远。经费的匮乏使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学生的活动课、研究性课程难以开展,很多学校甚至到了低水平运转以至难以维持的地步——上课用粉笔数根根,办公用纸数张张,一大瓶墨水大家倒着用。

党磊代表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不及时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民族素质、培养创新人才就无从谈起。他说,落实义务教育的战略地位,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而要真正解决基础教育中存在的这一突出问题,就应制定相关法律,依法保障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和经费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行,以确保我国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