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雁北煤都涌春潮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行远 我有话说

煤都大同,一座蕴藏着无穷热力的城市;

大同市煤炭经销处,一个充满了勃勃生机的企业!

迈入新世纪的第一年,它以一连串实实在在的数字向人们展示了它的活力:

超额完成全年发运计划。截至12月10日,共完成67.6万吨;

销售收入大大提高。全年销售收入达3800万元;

基金上缴稳步增长。全年上缴专项基金2000万元,同比增长40%。上缴各种税金235万元,年增长率为82%……

一年扭亏,两年盈利,三年迈上新台阶,大同市煤炭经销处一改旧貌,成为大同市煤炭行业的一面旗帜。

成绩来之不易,旗帜上浸透了心血和汗水。面对成就,大同市煤炭经销处党委书记、总经理范学忠仍是不声不响,埋头苦干。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成绩是上级领导包括大同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处党委带领全处干部、职工落实分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的结果;更是我们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结果。一句话,我们的工作宗旨就是8个字:真抓实干,改革奋进!

正是靠着这种精神,范学忠带领大同市煤炭经销处的职工,扭亏为盈,改革创新,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走上了腾飞之路。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

沐世纪风雨,历岁月沧桑,大同市煤炭经销处伴着新中国煤运事业前进的脚步,走过了艰苦创业的几十个春秋。

大同市煤炭经销处始建于1952年,是大同市最早确定的地方国有发运煤炭单位,为全民国有企业,隶属于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大同分公司。经销处现有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共1100余人,业务以铁路煤炭运销为主,兼营煤炭品种深加工并开展多种经营。

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大同煤炭经销处对大同市人民的供暖供热、外销煤工作、地方财政等作了大量的贡献,曾创造过辉煌的业绩。但是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煤炭市场出现了严重的疲软,加上企业人员多,负担重,机器设备老化,技术落后,产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等原因,造成企业资金缺乏,负债增多,全处1100多号人的工资难以保证按时足额发放。企业内部人心涣散,经营上每况愈下,企业的生存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威胁。1999年3月,时任大同县煤炭分公司副经理的范学忠临危受命,出任大同市煤炭经销处党委书记、总经理。

上任第一天,范学忠是在200多名女工的包围中度过的。近10个小时,饭不能吃,水不能喝,耳朵里灌满了抱怨和牢骚。吵闹声带给他的不是畏惧和烦恼,而是思考。他深知上级领导和组织在关键时刻把这样一副重担交给自己的深刻含义:这是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考验。一定要团结广大职工,带领企业走出困境!

日子一天天过去,工作不见起色,上级下达的任务完不成,范学忠心急如焚。他每天面对的是不信任的目光。不光职工满腹疑虑,就是班子成员心里也没底。大家都在观望,想看看这个年方36岁的新领导到底能搞出什么名堂。

范学忠毕竟历经磨砺。他是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靠实干走上领导岗位的。他17岁参加工作,在雁北地委机关从机要员干起,不到30岁便当上了镇党委书记。在乡镇抓乡镇企业,搞煤炭运销,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成就了一番事业,不少乡镇企业在他的帮助下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后来,他调任湖东煤炭集运站当站长,把一个连年亏损的烂摊子变为创收赢利的先进企业。这些经历造就出他坚毅的性格:无所畏惧,百折不挠,越是别人看来难以做到的事他越想去做。

范学忠更信奉这句话:做就要做好!

范学忠使出了他打开工作局面的看家法宝,一头扎进了基层。他到机关各个科室与员工们接触交流,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同时,为了更多地掌握企业生产的第一手资料与信息,他不怕脏不怕累,深入生产第一线,吃住在基层煤站。他的办公室就是煤场,现场办公,遇到问题当场解决。多少个日日夜夜甚至节假日他都是在煤站度过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深入调研和大量的一线生活不仅使范学忠对企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全面而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使他结交了一大批工人朋友。3个月后,一位被他深深感动的老工人向他掏出了心窝子里的话:“只要当头儿的都像你这样,我们豁出命来也要跟着你们干。咱这企业还有盼头!”一些原来对他的工作持观望态度的干部也转变了观念。

干部群众的支持使范学忠对企业的整改脱困有了充分的信心。

革故鼎新激无限活力

范学忠干工作从来都是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看准了的事儿就坚决去做,绝不拖泥带水。他的改革也坚决果断。

首先,他针对企业科室众多,人浮于事的弊病,采取了合并部分科室、清退不合格人员、对不称职人员实行待岗等措施,大力精减了机构,提高了机关人员的办事效率,整顿了劳动纪律,改进了员工的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针对机关人员迟到早退、经常脱岗等现象,在范学忠的带动下,机关人员全部到集运站参加义务劳动。两个月的劳动共捡块煤600吨,不仅整顿了作风,也创造了效益。

为了达到“以整改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靠质量求生存,靠信誉求市场”的目的,使企业尽快地步入健康发展的道路,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经销处的领导班子先后制订和修改完善了《中层干部考勤责任书》、《机关科员考勤责任书》及《经销处各项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仅《各科室人员岗位责任制》就包括党群人员职责、行政人员职责、集运站人员职责、医务人员职责等林林总总达115项。《经销处各项工作制度》包含党委工作制度、行政领导班子工作制度、行政管理工作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制度等若干项。这些科学、具体、全面的管理制度为企业的生产、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经销处下属的五里店煤炭集运站是经销处的核心企业,范学忠同他们签订的《综合管理责任书》极大地调动了员工们的生产热情和积极性。经过整改,该站成为拥有先进
的地中衡、皮带输送机、推煤机、双轨铁路专用线等基础设备设施,年实际煤炭发运能力达24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站,在全处的生产任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范学忠对企业的经营要求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煤炭和一流的服务。为了兑现这一承诺,范学忠打出了他的王牌———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大同化验室。化验室1991年通过了山西省的质检验证,有一整套严格的管理制度,拥有28台设备,可承担大同市30多家煤炭集运站的煤质检验工作,采样化验当天出结果。从经销处发出的煤,车车采样化验,严格把住了质量关。

范学忠深知,销售是企业生存的关键。为此,他不辞辛苦,带队积极主动走出去开拓市场,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企业销售人员的身影。他们广泛地与客户交流,以用户要求的质量标准为依据,主动征求用户意见,大大密切了供求双方的合作关系,增加了产品的市场份额,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信誉。由于成绩突出,范学忠还荣获山西省2000年煤炭运销系统“百佳销售管理能手”荣誉称号。

改革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范学忠带领大同煤炭经销处干部职工,走上了扭亏发展之路。一个曾经危机四伏、困难重重的国有老企业,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脱胎换骨,重现活力。1999年,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用户用量急剧减少的状况下,完成煤炭发运31万吨,上缴能源专项基金984万元。2000年一举扭亏为盈,取得了“提前13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全年43万吨发运任务”的好成绩,上缴能源专项基金1469余万元。

到了2001年,大同煤炭经销处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发运量达到了67万吨;全年销售收入3800万元;全年上缴专项基金2000万元,上缴各种税金235万元。

生产的发展也带来了职工生活的明显改善。在企业赢利的前提下,经销处始终把工作的落脚点定在为职工谋福利、解决职工的切身利益上。计划的完成、赢利能力的提高、基金上缴的增长,都为改善职工生活、提高职工收益创造了条件。他们为全处在册职工上缴了三项保险金96.3万元,做到了按时足额,不拖不欠,受到了市社会保险中心的好评,也为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稳定职工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职工的收入也有所增加,职工工资能够按量发放,职工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

无形的发展还在企业的内部。改革使企业的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三年来,企业发生了两个转变:

——由速度型向速度效益型转变。通过深化改革,结算调整,加强管理,经销处党委提出:向管理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走持续发展的路子,实现了发展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

——由资源单项型向资源深加工转变。长期以来,经销处一直以原煤发运为主,产品单一,发运量、经济效益受到了制约。经过积极调整产品结算,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为原煤、块煤、籽煤、粉煤并举,出现了订量订单不断,发运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使效益创近几年最好成绩。

股份制改造蓄发展后劲

在大同煤炭经销处副总经理刘莲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这样两本书:一本是《国际通用管理制度》,一本是《创造学》。刘经理告诉记者,是范总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加强学习,更新观念,跟上形势,迎接加入WTO后面临的挑战。

范学忠总是先人一筹,思维超前。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企业扭亏为盈后,范学忠开始思考着一件事:怎样让工人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怎么用市场经济的方式使企业更有活力和发展后劲,怎样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共创企业的未来?

范学忠想到了股份制改造。

还是在乡镇工作时,有一件事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当时,一家企业外地工人占了大多数,为了留住流动性极大的外地工,采用了股份制的形式,人人入股,既留了人,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一举两得。范学忠想,为了彻底扭转企业负担沉重、管理水平滞后、应变能力不足、资金匮乏、效益低下等状况,作为大同煤炭运销系统内最大的企业,何不率先在系统内实行股份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一个大胆的想法逐渐在他心中孕育。

原大同煤炭运销分公司总经理、现任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副总经理石魁英是范学忠的知音。这位煤炭运销的行家早就看出了这一发展趋势。范学忠的想法与他不谋而合。他说:“小范,股份制就在你那试。看准了的事情就大胆去干,我支持你。”

范学忠的想法,也得到了他的另两位知音———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总经理谢海和大同市煤炭运销分公司总经理刘连明的大力支持。

经销处党委的全体成员更是企业改制的积极支持者和实践者。

也曾有人对股份制改造持怀疑态度,范学忠却认准了这条道:实行股份制经营,有利于企业经营行为的长期化;有利于把企业推向产权交易市场,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有利于所有权、经营权的分离,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维护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有利于企业集资、筹资,降低企业筹措资金的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压力……范学忠的这一系列“有利于”,打消了不少人的顾虑。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证明改制的优越性,去年5月,经销处先在五里店集运站对装载机实行股份制经营和管理试点。150人每人每股集资4200元,购置两台装载机投入运营。经过半年多运营,获得了成功。最后的结算证明,每月装煤2万吨,每吨2元,毛利可得4万元。扣除成本,每吨可得纯利1.3元,每月每股可分红173元。同时机械设备受到了很好的爱护。职工们尝到了甜头,个个跃跃欲试。事实使全处职工取得了共识:企业要发展、要生存,必须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促进企业制度创新,突破投资主体多元化,尽快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所有制结构的调整。现在,机会来了,机遇到了,企业改制无疑将会给企业带来无限的发展生机,为企业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

试点的成功为经销处党委增添了改制的信心。他们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果断决策,同时成立了改制领导组,着手改制工作的具体操作。为了做好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经过多次经理办公会议研究,改制领导组多次进行讨论,从酝酿到请示上级,从宣传到思想认识,从部署到具体工作,在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科室相互配合、互相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汗水。在改制工作期间,对起草的改制方案、章程,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先后3次进行了讨论修改,收集归纳了各种不同意见。经反复推敲,深思熟虑,一个积极稳妥的改制方案终于出台,又经改制领导组和处领导修改后,确定了经职代会、股东会讨论、审议的方案,方案、章程于2001年11月5日提交股东会、合股基金全体出资者大会通过。目前,改制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已进入收尾阶段
,挂牌指日可待。

建章立制保企业健康

大同煤炭经销处在抓发运、抓销售、抓结算、抓效益、抓节俭的工作中,十分重视制度建设,落实了四项制度:

1、坚持了学习理论制度。处领导班子成员平时经常注重理论学习,目前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不间断的学习,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理论素质,提高了创新能力,能够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去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学习制度上,坚持了党委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和每月四个下午的学习制度,有安排、有检查、有汇报,真正使学习收到了实效。按照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原则,做到了党政工团共唱“一台戏”,共念“一本经”,一个声音、一个调子,形成了思想共识、目标共定、决策共谋、任务共担的“四共”格局。

2、坚持了深入基层,改变作风制度。在全面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中,处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发扬“三深”(深入一线、深入职工、深入人心),“三带”(带头、带动、带领),“三敢”(敢于吃苦、敢于吃亏、敢于同落后的人和事及不良风气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切实解决班子成员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经理率先垂范,每月至少在集运站住一个星期,与职工实行“三同”(同吃、同住、同工作)。分管经理每周坚守在一线,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通过改进工作作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了,真心为职工、为基层服务的作风转变了。

3、坚持了廉政建设制度。一个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首先必须是一个廉政的班子;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是一个廉洁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群众中产生影响。因此,处党委要求班子成员都必须严格执行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结合企业的实际,作出了严禁挥霍浪费、大手大脚;严禁超标报销电话、移动电话费;严禁超标因私使用汽油等规定。定期进行警示教育,告诫班子成员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明是非、懂轻重、知得失,头脑清醒、警钟长鸣、谨慎行事、防微杜渐。做到了企务公开,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以廉树威,以公生明,实实在在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以党风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职工。

4、坚持了煤质管理制度。为了全面落实和完成分公司2001年度煤质管理工作目标,使煤质管理工作更加适应市场形势的要求,经销处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视质量信誉为灵魂。处党委始终认为,五里店集运站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关键是把煤炭质量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实行全程质量管理。在实践过程中,他们牢固树立质量观念,而签订供货合同是提高质量意识最有效的措施。为此,他们在去年初就把合同作为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并在合同中规定了奖罚、拒收拒付条款,经过化验室定点、抽查化验,有30多车煤被拒收,有300多吨煤被拒付,保证了煤质,使发出去的煤完全符合客户的要求。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煤质管理工作中,他们始终把“以市场为导向,紧盯市场目标”作为发展战略。随着煤炭市场的好转,提
出了“没有市场的煤就是次煤”的经营理念。正是这种强烈的市场观念,使所储存销售的煤长期保持稳定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化验室实行了三班倒工作制,制定了跟车采样化验制度,严把了内在质量关。集运站按照磅房、收煤、验收规定的制度,各负其责,奖罚分明,严把了外在质量关。由于制度严格,落实有力,满足了用户需求,确保了产品信誉,稳定和巩固了煤炭市场。

精神文明促良性发展

记者在大同煤炭经销处的党员活动室,看到了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党的基础知识竞赛、党外积极分子培训、文艺活动、演唱会、辅导讲座、高中层干部学习班……丰富多彩又重在实效的活动展示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风貌。

这只是大同煤炭经销处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抓物质文明的同时,他们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并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企业的支撑。处党委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以人为本,培养一支思想好、作风硬、素质高的职工队伍。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采取了“重在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方法。具体做法有“三抓”。抓基础,把“三观”、“三德”、“三热爱”教育作为基础和重点来抓,定期举办群众性的文娱体育活动和各类知识讲座,深入持久地进行创建文明科室、班组、职工等活动,对“突出好的人和事”进行奖励并大力发扬;对“突出差的人和事”进行批评或处罚。抓基层,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放在班组、放在提高职工文明素质的培养和教育上。把争创文明班组、文明科室、先进党支部作为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并纳入党务目标、廉政建设、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四项责任
考核。抓基地,建有图书室、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卡拉OK室,文明软环境和硬环境共同建设,职工的文明意识有了较大提高,过去一些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形成了人人营造文明环境,人人受益于现代文明的良好氛围。

继往开来谱辉煌新篇

跨入新的一年,范学忠和他的班子成员更加雄心勃勃、蓄势待发。

新的一年又有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面对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立足实际,扬长避短,以大手笔做大文章,以大动作促大发展。为此,他们确立了200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为指针,以“三个代表”为指南,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开拓市场,寻找经济增长点,追求最大、最佳经济效益。不断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他们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完善——完善改制工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个达到——铁路外运量五里店集运站达到90万吨;四个提高——提高煤炭质量,提高发运数量和效益,提高贷款回收率,提高资金的管理效益。

现在,全处员工信心百倍,他们秉承“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企业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生命,内抓管理、外塑形象,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及适应市场的经营体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靠“准”预测市场行情,用“快”抢抓机遇,经营以“活”取胜,商品竞争以“质”领先,以“诚”树立企业形象。面对新世纪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他们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两个”创新:

——观念创新。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不断加快的形势下,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克服因循守旧、无所作为和“等、靠、要”的思想,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强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抓好企业改制、加入WTO、“十五”规划等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把改革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争取用活用够国家的有关政策,努力开拓市场领域,提高企业产品占有率。

——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和完善企业改制工作,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推进企业制度创新,使企业真正成为自我约束、自求发展的市场主体。

范学忠深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发展和生存必须靠真本事,要善于研究市场、开发市场、抢占市场和创造市场。于是,他又果断提出强化服务意识,抓住机遇抢占市场;树立品牌意识,拓宽经营领域的市场开发战略……

当新世纪第二度春风吹临雁北大地,范学忠刚好在大同市煤炭经销处就任三载。三年中,范学忠带领企业走出困境,步入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可范学忠却说,他们的事业只能算是刚刚起步。企业真正开始腾飞,要等到“大同市云冈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上市的那一天。

那一天已经为期不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