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漫征途为环保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黄沙弥漫、风尘扑鼻,在沙尘天气肆虐北方数省的日子里,不仅中国人叫苦不迭,纷纷探讨治理之策,就连韩国人也备感忧虑,准备开展中韩民间环保组织合作,在中国种草植树、治理生态。近日记者借访韩之机采访了亚洲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韩国环境运动联盟的主席崔冽。

崔冽是韩国最早推行环保运动的人,也是韩国民间环保运动的领袖。26年前,当他还是一个青年时,就开始为环保事业奔走呼号,以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26年来,他已在全国演讲4500次。当汽车普遍进入韩国家庭时,生活简朴、以身作则的他,依然坚持坐公共汽车或步行上下班,赢得了民众的肯定和尊敬,口碑极好。如今,步入中年的崔冽,虽已发染白霜,依然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环保路上。

他说,26年前人们没有感觉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政府为提高产业、发展经济,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当时,国民对环保运动者也没有好印象,环保工作举步维艰。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有了一个“质”的变化,大家认识到环境对人的重要性。特别是深刻感知了环境公害后,更加珍爱环境。现在韩国4个死亡者中有一个是癌症患者,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过去20年肺癌死亡率增加了500%。30年前,韩国每条溪水都能喝,现在农业施化肥、工厂排污水,人们不能再随意饮用这些水了。尤其是垃圾填埋对地下水的污染更严重。人人都在破坏环境,人人都要为爱护环境作出贡献。环保运动逐渐深入民心。1982年我们成立了韩国环境运动联盟,现在有会员近十万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

当前民间环保组织的工作重点是从对市民的启蒙,转向对政府的影响。企业为了赢利要发展生产,而政府只能管理和控制目前能看得见的问题,因而对潜在的环境问题管理滞后。作为民间环保组织就应带动国民去推动政府对环境的管理。原来是影响民众,现在是影响政府,要避免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大破坏。

从90年代开始,我们开始推动限制大型土地开发、大型土建工程的环保运动,特别是在水库建设中应重视环境保护。其次,我们用了7年时间去推动政府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形成产生垃圾就要付出垃圾治理费的制度,共同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

在谈到中韩民间环保组织之间的合作时,崔冽表示,中国的黄沙对韩国乃至海洋都有影响,韩国环境运动联盟向韩国企业筹集的上百万美元将用于在中国北部地区的植树种草活动,将共同去解决这个环境难题。韩国的环保运动比中国早一步,有一些可供中国借鉴的东西,双方在学术交流、市场调研等多方面可以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环境要符合国情,有限的土地上,要有人口和产业的限制。韩国物质生产和生活消费已大大超过了土地的负荷,国土面积不大,但物质消费水平却占到世界第六位。据测算,韩国目前的物质消费水平,等于地球环境综合负荷能力的2倍。韩国发展汽车产业是为了让人们有个舒适快捷的交通工具,但现在车太多,高峰时,汽车比马车还慢。汽车污染也占大气污染的75%左右。应该鼓励大家上下班尽量用公共交通,家庭汽车以娱乐休闲为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