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倒贴”村官覃贵宗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贾广惠 本报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倒贴”主任,是广西武鸣县大皇后村村民给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覃贵宗起的外号。记者日前来到这里采访时,村小学的老师对记者说,“倒贴”主任值得写的事可多了,这教室里的电扇就是他出钱安装的呢。

覃贵宗是1999年5月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得到这个外号的。而实际上,他自1992年入党后,为帮助群众致富,就一直做着“倒贴”的事。他有这个条件:通过立体养殖、良种种植、投资办厂,他早已成为拥有数百万资产,上缴国家税收200多万元的富裕户。

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覃贵宗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带领大家共同富裕。

站在自家的鱼塘边,养殖专业户覃继昌对记者说起自己发家的经过:“我家妻子有病,孩子还要上学,家里以前穷得很不好过。是覃贵宗主动找我,问愿不愿意养鱼,我说自己没本钱呀,他说可以先教我技术,再供给我鱼苗。我试着养了,当年就盈利3万元。”

在覃贵宗的帮扶下,很多像覃继昌一样的困难户走上了富裕路。几年来,覃贵宗光是无偿提供给村民的鱼苗价值就在8万元以上。而如今,大皇后村已涌现养鱼专业户229户,年鱼产量1400多吨,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鱼专业村。为了打开市场,他专门组织成立了鱼业流通小组;为了修村里的一条柏油路,他把自治区党委奖给他的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1000元奖金也捐出来;为改善生态,推广使用沼气,他免费为村民提供水泥建沼气池。

为了村里的工作,覃贵宗整天忙得像只陀螺团团转,对自家的鱼塘和厂子,他照管得却越来越少。在皇后村,谁家有了难处,总能及时感受到覃贵宗的温暖。皇后淀粉化工厂是覃贵宗的“扶贫基地”,全厂120名职工里20人是村里的困难户,2人是残疾人,80多人是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他们进厂后,厂里及时为他们办理劳动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覃贵宗懂得,农村经济发展既需要“硬环境”,也需要有个“软环境”,那就是精神文明建设。村里成立了乡土文艺队、农民篮球队,都是他掏钱购买服装、道具、球衣、球鞋等。

前村党支部书记覃泽熙给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覃贵宗每年在村里领的工资加起来才480元,而他每年为村里、为村民捐出的钱少说也在1万元以上。难怪人们说:覃贵宗当这个主任是“倒贴”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