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保留对日修改历史教科书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已留意到日本最近对“新编日本史”这一高中历史教科书作了进一步修改,中方将继续了解有关情况,保留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有记者问:日本政府最近审定通过了2003年度高中历史教科书,其中包括1986年引起第2次教科书事件的“新编日本史”,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答:这本日本右翼学者编纂的历史教科书在1986年出笼时,遭到中、韩等亚洲邻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谴责,被迫作出过大幅度修改。此后,该书曾于1991年和1996年被审定通过。我们注意到日方最近对该书内容又作了进一步修改,将继续了解有关情况,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方能否真正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我们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履行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切实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我们相信日本人民是有良知和鉴别力的,歪曲历史是不得人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