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

2002-04-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晶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的文化部长今天在京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联合声明》。

六国开展文化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六国有着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对进一步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有高度的共识;六国各自的民族文化是东、西方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代表性;六国山水相连,地缘相近,文化资源丰富,便于开展形式多样的多边和双边文化交流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政治、安全、外交和经济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为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国文化部长签署的《联合声明》指出,各方一致主张在全球化过程中充分尊重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文化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提倡各种文明和平共处,平等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发展。

各方深信,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加强各成员国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方一致表示,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晤时共同确立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原则(“上海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与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