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增长与亚洲共同发展

博鳌传真
2002-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箴、樊云芳 我有话说

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对亚洲共同发展的意义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第一天讨论的焦点话题。前来参会的代表,无论来自何方,在发言中都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前景表现出充足信心,并认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对整个亚洲地区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的确,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以其持续的强劲增长而格外引人注目。2001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良好发展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进出口总额增长7.5%,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4.9%,市场物价稳定,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2122亿美元。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开局之年,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仍然缓慢的情况下,一季度,我国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6518亿元,同比增长10.6%,为实现全年工业增长9%的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了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方针。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发言中指出,在需求方面,政府实施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温和扩张的货币政策;同时在供给方面,实施了加快微观改革,启动民间投资和发挥企业活力的政策。在后一类政策的支持下,很快出现了一些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各类企业普遍具有较大活力的地区,例如浙江、江苏、广东三个省份。民营经济在这三省占有较大比重,三省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27%,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龙头。

在今天的讨论中,代表们就中国经济增长对亚洲共同发展的作用提出了许多看法。普遍的共识是,中国在亚洲起着经济稳定器和推进器的作用,中国经济强势发展和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为亚洲国家经济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1997年亚洲发生金融危机时,亚洲不少国家竞相将本国货币贬值。中国出于维护亚洲地区的利益和本国的需要,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稳定亚洲经济做出了贡献。上午,朱镕基总理在回答提问时再次重申我国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赢得了在场的各国与会代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另一方面,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其他国家提供广阔的市场机会。2000年,中国向亚洲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量53%,中国从亚洲进口占中国进口总量62%。这说明中国经济规模越大,亚洲获益越多。正如泰国总理他信在今天的演讲中所言,中国的富裕就意味着亚洲的繁荣。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七大贸易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提高亚洲国家在该组织中的地位。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勒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仅关税降低会使亚洲各国经济直接受益,而且也有利于在世贸组织中增强亚洲的声音,为亚洲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谋求公正和公平。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合作,去年十一月,在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就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宣布用10年时间建成自由贸易区。在本次论坛上,代表们对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也表示赞赏,认为这将把亚洲经济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前泰国商业部长指出,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存在着较强的经济互补性,随着区域内自由贸易框架的建设,“必将创造多赢的局面,使亚洲各国在平等互利的条件下,实现共同繁荣”。(本报博鳌4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